夜光天使點燈計畫

夜光天使點燈計畫為災區孩子送關懷

夜光天使點燈專案計畫教育部為強化弱勢家庭學童之教育輔導,避免家中乏人照顧的孩子課後在外流連,影響學業及身心發展,於 2008 年起創辦「夜光天使點燈專案計畫」,結合在地民間資源,於夜間 17:00~20:00 免費提供課後安全、愛與關懷的教育環境,並供應其晚餐,輔助弱勢家庭(低收入戶、單親、失親、隔代教養、家境特殊亟需關懷且下課後無適當教育照顧或家庭功能確實失調,以致有影響其身心健康與發展)學童,能在安全的學習環境中獲得妥善的夜間教育照護,使家長無後顧之憂,安心工作。

福智夜光天使 桃源災區點燈

2009 年 8 月 8 日的莫拉克颱風重創南台灣,位於南橫公路上、學生多半為布農族原住民的桃源國中,因著桃源鄉的土石流以及交通中斷,而暫時遷校旗山肯斯頓校區。遷校期間,全校師生一律住校,必須等到假日,才能與被安置在其他地方的家人聚首,學生因此普遍有著分離焦慮,以及不安全感。

福智文教基金會在救災期間,了解到桃源國中學業低成就學生急需夜間課業輔導,因此配合教育部推動的「夜光天使點燈」計畫,招募五十餘位南台灣現職教師,投入每週一到週四的夜間課後輔導。

從當年 9 月到第二年的 1 月間,每到課業輔導的日子,雖已夜幕低垂,來自不同學校的教師一放學,便齊聚福智文教基金會高雄聯絡處,領了便當,分配好共乘的車輛,隨即驅車一個小時趕赴旗山,為桃源國中學業低成就學生進行課後輔導。

面對學生學習和身心上的各種障礙,五十餘位福智老師發揮觀功念恩的精神,用寬廣的角度觀察學生行為背後的原因,以耐心與關懷,開啟學生良善的本性,學生也報以認真學習、親近師長,而成就了彼此間身心靈的提升與成長。

學生從排斥到接納

災區的桃源國中是老師服務的地方災區的桃源國中是老師服務的地方

五十餘位福智教師滿懷熱忱,去到暫時安置在旗山肯思頓校區的桃源國中,想去傳遞關懷、傳遞愛,卻不知面對這一群身心遭受重創的學生,是一場艱鉅的考驗,也是一場難忘的學習之旅。

其中路竹國中的莊麗卿老師,曾在災區的寶來國中任教,因此對布農族學生有較多認識,也在寶來買了另一間房子。八八水患讓她跟這群學生一樣成了受災戶,但她卻毅然擱下滿目瘡痍的家園,加入夜光天使點燈的行列。

莊老師說:「由於自己也是受災戶,因此很能體會當人家伸出援手時,災民心中的溫馨感受。也因為過去曾教過布農族原住民學生,所以,一聽到消息,心裡就覺得應該要來。」「每次放學後得立刻開車趕去上夜間輔導課,其實是很疲憊的,但當上課鐘響,福智老師們為學生講德育故事,引領學生唸誦《弟子規》,聖賢的智慧種苗在學生心中播撒,學生浮動不安的情緒慢慢沉澱,生命的希望工程點滴建構起來,總讓我回家的路上精神都變得超好,心中充滿了歡喜與感恩。」

有的學生欣然接受課後輔導,也有的學生們對這群遠方迢迢趕來的關懷並不領情,他們不想被貼上「學業成績低落」的標籤,便用不配合來做消極的抗議。

因應學生程度差異

課後輔導的過程並沒有100%順利

剛開始的課業輔導並不順利,因為學生學習意願低,而且程度差異頗大,有的只稍微落後,有的卻只有國小低年級程度。福智老師們起初依正常程度教學,學生不是沒有反應,就是用搗蛋來抗拒學習。

老師們很慶幸長時間在福智學習觀功念恩,以「心如工畫師,能畫諸世間」期許自己,透過接納學生,認真觀察與思惟,逐一了解學生程度,並且對學習障礙學生採取一對一個別教學,從學生的基礎點契入,讓每個學生都站穩自己的基礎,進而向上努力。

引領學生向上提升

桃源國中的林芳玫老師也觀察到學生的改變,阿龍起先很排斥輔導課,後來竟然會很期待地告訴她:「老師,等一下我要去上福智的課喔!」

三年級的阿文則把每個輔導老師的名字記在筆記本上頭,他說:「我要記住每個幫助我們的老師。」阿文不只記住每個老師的名字,也很關心老師,當他知道陳夏惠老師因為腳傷而缺席時,立刻做了一張慰問卡,請美娥老師轉送給夏惠老師。

即使學生不一定知道老師的苦心,但在老師充分的關懷與認真的引導中,輔導課程進行一個月後,每個學生都已能琅琅上口《古今背書方法》、《弟子規》的內容,讓福智老師們非常寬慰。

桃源國中教學組長藍春鳳也觀察到,學生從剛開始不想進教室、上輔導課時坐不住,到後來一打鐘就進教室,並主動拿出經書背誦,讓夜幕低垂、靜謐的肯思頓聯合校區,迴蕩著陣陣悅耳的讀書聲。她說:「在辦公室聽到學生中氣十足的讀書聲,心裡是很受感動的。」

桃源國中校長謝忠保也說:「我一直很期待遊客遊歷南橫時,除了看到美麗的風光,也能聽到學生的琅琅讀書聲。」透過「夜光天使點燈計畫」,經典教育已經在師生心中萌芽,校長更積極於 2010 年 1 月底,邀請福智文教基金會為桃源國中教師舉辦「經典背誦教師生命成長營」。

如今,桃源國中每週的週會,都會規劃一段經典背誦課程,期許學生將聖賢的智慧烙印心中,成為未來生命的領航。這時,上過福智輔導課的學生可神氣啦,因為,有些內容他們早已熟背,因此週會時間顯得頗為氣定神閑。

除了課業輔導,福智老師也經常跟學生分享生命故事,贈送生命成長類書籍,鼓勵學生要為自己的生命負責,並帶領學生思惟畢業後的生涯規劃。

更珍惜自己的擁有

福智老師們都非常感恩這次的學習機會,他們運用觀功念恩,把學生當成幫助自己成長的小天使。當小天使不聽話、不肯學習時,不是用生氣和責備來解決問題,而是努力檢討自己的方法是不是用錯了?努力思惟如何使教學更契合學生的需求?努力詢問其他福智老師的意見......如此一再的反省、檢討,切磋、琢磨,帶領學生的能力便不斷不斷被提升了。

文章內容摘錄自《福智之聲》、福智文教基金會網站、教育部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