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安部落種植有機稻,以慈心盼回台灣原生鯽魚

南安部落種植有機稻,以慈心盼回台灣原生鯽魚

慈心有機農業發展基金會 與玉山國家公園攜手

八方相挺護南安 傳遞布農部落文化

發現生態防禦妙方法 田間多元物種護有機

財團法人慈心有機農業發展基金會與國家公園合作再添佳話,自 2014 年應玉山國家公園管理處(簡稱玉管處)邀請,進入南安部落協助推動「玉山國家公園園區周邊南安部落水稻生態有機農業輔導計劃」,以豐富扶持聚落轉型有機栽培的整合經驗,輔助南安布農族 9 位農友轉型有機耕種,同時也開創學術界有機水稻田生態研究調查紀錄,具體展現有機田區生態多樣性重要意義與價值,不僅守護玉山腳下美麗的生態環境,更重現南安部落文化傳承精神,創造經濟、生態、文化三贏的目標。

南安稻田的美景南安稻田的美景玉山國家公園管理處—曾偉宏處長致詞玉山國家公園管理處—曾偉宏處長致詞

花蓮南安部落座落於玉山國家公園東側,拉庫拉庫溪流經灌溉出山谷中綿延的 30 多公頃的稻田。然而長久以來田區的慣行耕作衍生出諸多的問題,為此玉山國家公園管理處特別邀請慈心基金會協助推動——南安部落水稻田有機農業輔導計劃,結合玉山國家公園、花蓮農業改良場、玉山銀行及銀川永續農場,提供資源整合及有機轉型輔導。3年來,轉作有機水稻的農友已擴增至 9 位,轉作面績達 13 公頃之廣,超過南安田區面積的 1/3,有機稻米產量達 40 公噸。

慈心基金會執行長蘇慕容提到,基金會以兼顧農業經濟、生態維護及部落文化三面向,擬定推動計劃與目標,除了輔導陪伴農友、提升栽種技術及專業經營能力,更著重於建立農田生物多樣性建構、生態棲地營造。關鍵是以友善農業為基礎,同時凝聚當地社區意識、傳續布農族農耕文化,符合國際有機農業運動聯盟(IFOAM)有機 3.0 的創新發展。未來更期開展政策思維、教育推廣、文化創新、包容、透明化等內容,建構更完整更永續的有機農業。

臺東大學於南安有機田區採集動物,進行生態調查臺東大學於南安有機田區採集動物,進行生態調查南安部落計劃首度結合學術界,進行有機田與慣行田生態物種調查研究。有鑑於 2015 年與花蓮農業改良場合作,在水田生物多樣性調查研究中,觀察到以「長腳蛛」及「橙瓢蟲」作為指標性物種,發現天敵物種對田間生態系統的助益,因此委由台東大學彭仁君教授進行南安有機田區的生態調查,歸納出有機田的「天敵種類豐富」、「物種生活史完整」,以及「害蟲遭克制」等生態防禦的三大代表性特點。彭老師發現,田野調查的數據顯示,有機田區生長過程中會自行發展良好生態系,可逐步形成完整食物生態網,因為有足夠的天敵物種、各式鳥抑制田間害蟲,以調查證明有機農業具有生態防禦的價值與意義。

此外,慈心基金會也邀請生態專家林青峰老師至南安有機田區,觀察到在台灣水田幾乎絕跡的特有魚種——菊池氏細鯽。此魚種因田間溝渠水泥化及農藥等化學物質污染近乎絕跡,野外族群僅存於東台灣少數隱蔽水域,此次在南安田間發現魚群在水窪中悠游,代表著當地生態環境的穩定,找回了消失已久的物種,令人十分振奮。南安農友們也受到鼓舞,更在基金會參考生態專家的建議下,共同在田間打造生態池,提供魚群能在排水曬田時的生存空間,展現人與自然共融共存的感動。

台灣特有種—「菊池氏細鯽」台灣特有種—「菊池氏細鯽」南安稻田生態池南安稻田生態池

南安布農族人樂天知命,傳承悠久的農耕文化,有機農業的轉作再度開啟了世居南安部落的農友、耆老及青農重現部落文化的信心。轉作過程中他們紛紛體會到,有機稻米稻穗長的好,經濟效益高於慣行耕作;更有農友因水稻耕作技術佳,榮獲 2015「全國名米產地冠軍賽」。也有農友體會,做有機不用打藥對身體比較好,是個良心的事業;更有農友摒棄原本以鳥網防止雁鴨破壞秧苗的做法,改以睡在田埂人工趕鳥的方式,守護大家的田區。而中斷數十年的南安布農族祈福祭與收穫祭,在 2015 年重新隆重舉辦,為了湊齊八部合音的人數,農友們彼此齊心協力,攜手再度傳唱部落的和諧與共鳴,點亮南安部落文化的精神資產,彰顯族人敬天愛地的傳統生活智慧。為了支持部落經濟與文化傳承,玉山銀行加入贊助的行列,並以「玉山瓦拉米」為名,全數收購生產的稻米。

慈心執行長蘇慕容提到,基金會期盼運用現代農業創新技術與有機農業的基本理念,證實生物多樣性的重要,促成農田生態環境與資源永續利用,更保留既有文化資產。從陪伴互助的角度,改善人與動物間的對立,重現土地上人文生態共存共融的美好。來自四面八方的有心志士,共同為南安的土地與生命,付出最大的善意,讓南安部落成為玉山中的一顆翡翠,散發著珍貴、富饒,並傳遞著台灣永續農業的無限希望。

八方相挺護南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