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林村遺址種樹,慈心用行動減緩極端氣候

小林村遺址種樹,慈心用行動減緩極端氣候

八八風災屆滿七年

慈心有機農業發展基金會 減緩極端氣候災難

於小林村遺址種下 3,000 棵樹

2009 年 8 月 6 日至 8 月 10 日,颱風莫拉克襲臺(八八風災),造成臺灣 50 年來最嚴重的水患,造成高雄縣甲仙鄉小林村因土石流滅村,400 多人喪生。在八八風災將滿 7 年之際,慈心有機農業發展基金會高雄市愛種樹協會以及高雄市政府與 500 位市民,共同以肅穆的心情,在小林村的遺址,種下 3,000 棵樹苗。希望大家共同以具體的減碳行動,讓類似八八風災的極端氣候災難,不再發生。

小林村遺址小林村遺址小林國小現任校長與學生合影小林國小現任校長與學生合影

根據相關研究,未來全球均溫每上升 1 度,前 10% 強的降雨強度,將會增加 1.4 倍;而臺灣目前已上升 0.7 度,前 10% 強的降雨強度已增加了 1 倍。 

八八風災當年,小林村多數村民因為溪水暴漲,無法逃離村莊,因此就近避難在小林國小,但嚴重巨大的土石流卻掩埋了包括國小的整個村落。慈心有機農業發展基金會種樹計畫專案總監程禮怡說明,莫拉克風災兩天內帶來 2,900 公釐的雨量,呈現的就是全球暖化極端氣候的災難之一,因此,減碳生活刻不容緩,種樹是一個很好的減碳行動。

慈心有機農業發展基金會與高雄市政府、高雄愛種樹協會一同來種樹種樹計畫專案總監程禮怡與大家分享種樹與氣候變遷的關係種樹計畫專案總監程禮怡與大家分享種樹與氣候變遷的關係

程禮怡進一步說明,除了種樹之外,最有效的減碳,便是有機蔬食。根據 2009 年德國食物觀察組織的研究發現,一般含肉類的飲食碳排放等同一部汽車行駛 4,758 公里/年,奶蛋蔬食是 2,427 公里/年,有機蔬食則為 281 公里/年,是一般含肉類飲食的 17 分之 1。慈心基金會呼籲,多種樹、多吃有機蔬食,是減緩地球暖化的有效個人行動!

 扶老攜幼一同來種樹大家一同努力種樹保護大地種下小樹、種下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