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心響應2016國際豆類年,「台灣豆陣行」北中南三地同步

慈心響應2016國際豆類年,「台灣豆陣行」北中南三地同步

慈心基金會響應聯合國 2016 國際豆類年

10 月 15 日北中南三地同步「台灣豆陣行」

小小的豆子,在今年躍上國際主角。聯合國大會宣布 2016 年為「國際豆類年(International Year of Pulses)」,由聯合國糧食及農業組織(FAO)與各國政府、相關組織合作,以「提供豐富營養,促進永續發展」為方向,推廣種豆、煮豆、吃豆。為響應聯合國的呼籲,財團法人慈心有機農業發展基金會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將於 10 月 15 日於全台北中南三處,同步舉辦「台灣豆陣行」活動,邀請民眾一同推動台灣本土雜糧多樣化發展。

全球有將近8億人面臨飢餓問題,以非洲和亞洲問題最嚴重。小小的豆子,有窮人的蛋白質之稱,有望成為解決全球飢餓問題的方案之一。慈心基金會與主婦聯盟為了推廣豆類豐富的營養價值,以及種植豆類對環境的好處,10 月 15 日在台北的田裡有腳印市集、台中的興大有機農夫市集,以及高雄的左創健康生活文化園區等三地,以豆類展示、農學講堂、試吃體驗、音樂響宴、豆類盆栽 DIY 等輕鬆活潑的方式,讓民眾在生活中能對豆類更加熟悉。

聯合國呼籲各國重視各類乾豆對人類營養、農作物生產與農村經濟的重要性。這些乾豆包括米豆、花豆、虎豆、扁豆、紅豆、黑眼豆、綠豆、樹豆、蠶豆、雞豆(鷹嘴豆)等等,油料作物大豆、落花生除外。在餐桌上,豆類不僅富含營養又低脂肪的蛋白質和纖維;對大地來說,種植豆類不但是固氮作物,並能提供土壤微生物所需的養分,而且生產乾豆的碳排放量及用水量也相較其他蛋白質來源低,是地球永續發展的重要元素。慈心基金會與主婦聯盟希望透過活動的介紹與推廣,讓更多大眾與農友認識豆類、親近豆類,讓平凡不起眼的小豆子,受到更多重視,為人類、為環境立下大功。

 台灣豆陣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