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心里仁守護紫斑蝶,茂林土芒果農紛紛加入綠保

慈心里仁守護紫斑蝶,茂林青芒果農紛紛加入綠保

慈心基金會陪伴茂林以綠色保育守護紫斑蝶 6 年有成

眾人齊心努力 31 公噸土芒果全數符合綠保標章

慈心有機農業發展基金會 20 年來深耕臺灣有機農業,並積極推動綠色保育標章,2011 年起推動「茂林紫斑蝶棲地產業轉型輔導計畫」,6 年來陪伴高雄茂林地區土芒果農友轉型友善耕種、申請綠色保育標章,共同守護珍貴紫斑蝶。2017 年在眾人齊心努力下,茂林地區計有 20 位土芒果農友通過綠保認證,為歷年最多。慈心基金會偕同里仁公司收購茂林地區 31 公噸的土芒果,更是全數符合綠保標章。

慈心里仁守護紫斑蝶,茂林青芒果農紛紛加入綠保慈心里仁守護紫斑蝶,茂林青芒果農紛紛加入綠保

為了保育全球唯二大規模具遷徒越冬習性的蝶類之一的紫斑蝶,2011 年起,慈心基金會應臺灣紫斑蝶保育協會之邀,開始輔導茂林地區 21 位農友於芒果林減少使用農藥。從最早只有 6 位農友加入轉型,經過 6 年,已有 20 位農友通過綠色保育認證,從最初 6 公噸的轉型友善芒果,至今已有 31 公噸全數符合綠色保育標章。歷經 2016 年因氣候關係導致芒果林不開花、收成不好的困境,當地農友展現了友善大地的精神,讓芒果林休耕一年。終於今年田區一片綠意盎然、蟲鳴鳥叫、果樹結實纍纍,大地還以最富生命力的姿態展現在眾人面前。

慈心基金會與里仁公司珍惜每位農友辛勤的付出,里仁藉通路的力量協助茂林農友,逐年以穩定價格契作收購當地土芒果,保障農友、維護產銷公平合理 ,並且積極協同廠商製作俗稱情人果的土芒果食品:「紫斑蝶芒果青」、「土芒果青鮮果乾」、「情人果冰棒」等多款商品。今年在農友的協助下,採收前先挑出品質不佳的果實,讓廠商製作時更順利、讓消費者食用時口感更好,大家齊心為守護紫斑蝶盡一份力。茂林綠色保育計劃的推展,從生產者、銷售者到消費者的串聯,兼顧農友生計與環境生態保育,不僅讓茂林成為綠保的典範,更彰顯農業永續的內涵,呈現茂林紫蝶幽谷永續經營的契機。期盼茂林未來能朝向有機村目標邁進,共同守護這片珍貴的山林大地,讓在地文化代代相傳、更多生命展現生機。

慈心里仁守護紫斑蝶,茂林青芒果農紛紛加入綠保慈心里仁守護紫斑蝶,茂林青芒果農紛紛加入綠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