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資源保育,合法護生與生態平衡

海洋資源保育,合法護生與生態平衡

福智佛教基金會 榮獲漁業署頒發

「海域增殖放流」及「海洋動物暨生態保育」獎項殊榮

兼顧護生與生態平衡 樹立台灣國際宗教護生好典範

  福智佛教基金會於 12 月 5 日,接受漁業署評選為台灣海洋資源保育楷模,榮獲第一屆「海洋奧斯卡金像獎」的「海域增殖放流」及「海洋動物暨生態保育」殊榮。基金會以「救護生命,化育人心」為目標,有鑑於台灣四周海域長期捕撈過度,海洋汙染,棲地破壞,漁業資源逐漸耗竭,為復育海洋生態,讓環境永續成長,多年來結合政府單位,以合法放流及兼顧生態的方式,實踐了許多關愛護生的活動。在 2012~2013 年間,遍佈全台海域放流魚苗超過 2 千萬尾,野放了 18 隻海龜,舉辦了 154 場放流與生態保育教育,近 6 萬人學習尊重自然平衡的護生觀念。

  福智佛教基金會執行長賴錫源表示,護生是佛陀為了利益眾生、長養大眾慈悲心的善法。然而這幾年,由於佛教徒大量放生,忽略了生態的問題,引發各界對於宗教護生的疑慮,乃至於生態專家及政府單位立下規範與限制。基金會於 2012 年開始,秉持福智佛教基金會創辦人日常老和尚「不忍眾生苦,不忍聖教衰」的悲願,以積極正面的態度,請教並參考生態專家的建議,尋求與公部門合作,有系統組織的配合漁業署制訂的辦法,以合法的方式,提高野放及保育工作的成功率,達到護生及保育間的平衡,為宗教護生樹立了一個良好典範。

  執行長賴錫源進一步表示,除了合法放流外,基金會同時與中興大學合作保護上百條柴棺龜及食蛇龜逃過銷毀的命運、與中華民國動物保護協會拯救流浪狗免於安樂死、與特生中心合作救護鷹與鳶、與政府攜手推動三芝台北赤蛙的保育、翡翠水庫淨源計畫、阿里山有機農業輔導、花蓮西寶聚落產業轉型計畫、種樹護地球、保育官田水雉等計畫,推廣多元的護生與保育行動。

  兼顧護生與生態平衡的合法範例,已成為台灣及國際間的正向議題。由於基金會多年來關懷護生的理念及成功經驗,也應邀參與美國馬里蘭州巴爾的摩市舉辦的「國際保育生物學年會」、中國舉辦的「佛教放生實踐中的現代出路研討會」等場合,分享有機護生、符合保育原則的放生及護生理念。福智佛教基金會希望將愛土地、愛眾生的心,化為正確、廣泛的護生模範,引領大眾實踐佛陀慈悲利生的善法,為世界社會帶來和樂正向的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