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智清明追思,野放紅鳩與蒼鷹

福智清明追思,野放紅鳩與蒼鷹

福智團體 4/5 舉辦清明追思活動 與特生中心合作放護

追思感恩獻祝福

福智義工與老師帶著學童追思祖先,實踐孝悌精神在 2015 年 4 月 5 日清明節這天,許多人到祖先墳前掃墓或者祭祖,福智團體也在這一天,舉辦了「清明追思」活動,共有 720 名國小師生參與。除了介紹清明節的由來,勉勵同學追思祖先,實踐孝悌精神;福智也與特生中心合作,安排放生活動,透由放護生命,讓學生學習到關愛生命的理念,也向祖先獻上無限的祝福與感恩。

此次福智與特生中心合作野放的動物為紅鳩跟鳳頭蒼鷹,動物大使灰灰(非洲灰鸚鵡)也一同到場陪伴。紅鳩是在學飛時期跌落在地無法飛行,為環球科技大學學生拾獲;鳳頭蒼鷹則因撞擊而右眼受傷,為民眾救起送至雲林縣政府。之前為寵物鳥的灰灰,則是 2006 年 8 月來到急救站。曾是飼主心肝寶貝的牠,因為生活枯燥乏味,過度整理羽毛,將自己的飛羽及胸前的羽毛全部拔光,因而被棄養流落到野生動物急救站,啄羽成癖的牠只好被戴上頸圈以防禿毛。

學飛時跌地受傷的紅鳩 因撞擊而右眼受傷的鳳頭蒼鷹

在清明追思的日子裡,透由放護動物的過程以及教育理念的傳遞,讓學童瞭解愛護生命的重要,也能將平時在福智團體所學習到的孝悌精神,以及推己及人的慈悲情懷,真實運用在日常生活中,從而長養這顆良善的心,也勉勵同學將放護生命的善心善念,作為對祖先無限祝福以及感恩的獻禮。

動物大使「灰灰」

此次參加的都是國小師生,從學生的心得中,可以感受到一顆顆幼小的心靈,因為平時的學習而自然流露出對自他生命負責的業果概念,以及推己及人的慈悲心。

莊同學回饋:「透過放生,我們可以積福氣,也可以迴向給自己的祖先。外面的人都在吃肉,而我們現在在放生,將來我們一定會感得好命。」蘇同學則說:「每一隻動物就代表每一個生命,如果我們是那一隻動物被人宰殺,我們的心不是會很痛苦嗎?所以不可以看到動物故意把牠弄死,如果不小心弄死,要趕快懺悔。」

傷癒後的蒼鷹重返天際

黃同學在心得中提到了放生的好處:「放生可以對小動物的生命有感覺,好的果報回到自己身上,可以得長壽;放生長養慈悲心、菩提心......」蔡同學則從中學到保育的概念:「要愛護動物,尤其更要愛護保育類動物,讓這些動物不斷的生存下去,讓地球更美麗。」

福智團體在清明節舉辦追思活動,透由放護生命,長養學童的慈悲心,並從小培養尊重生命的品德;也趁清明時節,提醒學童慎終追遠祖先的恩德,實踐孝悌精神。福智扮演著點燈者的角色,期點亮學子心中那盞良善心燈,讓社會充滿善念與光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