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珍愛海洋,基隆嶼魚苗放流

2015珍愛海洋,基隆嶼魚苗放流

財團法人福智佛教基金會響應基隆市政府

2015 isea Keelung 珍愛海洋魚樂基隆

基隆嶼魚苗放流活動 

福智參與魚苗放流財團法人福智佛教基金會 80 位義工於 5 月 17 日參與由基隆市政府產業發展處擴大規劃辦理的「2015 isea Keelung 珍愛海洋魚樂基隆,基隆嶼放魚苗活動」,與基隆地區十餘個民間公益團體、學校、社區發展、親子民眾等,共同為推動海洋保育及海洋資源維護的永續發展目標投注一份心力。

有鑑於台灣四周海域長期捕撈過度,海洋汙染,漁業資源逐漸耗竭,為復育海洋生態,讓環境永續成長,自 2012 年至今,福智佛教基金會依「水產動物增殖放流限制及應遵行事項」規定,向基隆市府申請魚苗放流之數量累計逾 650 萬尾,超過 3 萬人次參加,對復育基隆市魚類資源的貢獻相當大,不僅獲市府肯定讚許,也落實了「愛護生命,尊重生命」的環境教育扎根工作。本次特別結合 80 位義工,為 5 萬 2500 尾烏魚及 10 萬尾迦鱲魚苗送上虔誠祝福的儀式。希望這群受到祝福的魚苗,順利游向健康和樂的海洋世界!

福智佛教基金會業務承辦人史永發表示:福智配合政府放流政策的作法,不僅依照「水產動物增殖放流限制及應遵行事項規定」向基隆市政府申請合法放流,魚苗也通過海洋大學檢驗無疾病及藥物殘留,確保放流不會影響其他海中生物,一切符合生態保育的考量。

除了魚苗的放流,從 2011 年至今,福智佛教基金會陸續與政府單位、學術界、民間團體合作,展開多元化的護生,並力求合法化。近年來持續與海洋大學海龜救傷團隊合作,協力救護受傷的海龜並予野放,另外與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合作救護赤腹松鼠與白鼻心後野放回大自然,希望為這些迷途的野生動物盡一份心力。

福智結合專業,以保育概念持續護生福智佛教基金會史永發進一步說明,護生是佛陀教導利益眾生的教育事業一環,近來福智與政府機關、保育團體合作,兼顧生態保育觀點的作法,為宗教護生樹立了一個良好典範。2004 年福智團體在創辦人日常老和尚的指引下,積極推動「三界六道有情護生計畫」,以佛陀慈悲本懷的心,多年來一直尋求護生、保育兩者間的平衡,結合學者專家意見,傳遞正確護生理念,並推動了許多護生的活動達到淨化人心的目的。

福智佛教基金會長期與政府機關合作,重視合法化以及積極學習正確護生理念的成果,深受漁業署肯定,於 2014 年榮獲漁業署評選為台灣海洋資源保育楷模,榮獲第一屆海洋奧斯卡金像獎的海域增殖放流及海洋動物暨生態保育殊榮。福智佛教基金會期望以兼顧生態與保育的作法,積極推動海洋保育及海洋資源維護的永續發展,並幫助更多生命得到安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