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心推動綠色保育農產品

慈心推動綠色保育農產品

04 01 05

2009 年寒冬, 慈心有機農業發展基金會受邀到台南縣官田鄉,了解素有凌波仙子美譽的水雉與多種保育鳥類大量死亡事件,其成因是農民省工省成本直播水稻,為了防止鳥啄食稻穀,將農藥拌入稻穀並灑到田裡,水雉頓時中毒死亡 88 隻,以及上千隻其他鳥類。

更擔心的是,農村人力老化,直播省工栽培漸成趨勢,預期更多人會跟進採取這種耕作法。林務局特邀請慈心有機農業發展基金會輔導農友,朝向轉作有機的可能性。

2010 年起,對農友進行一系列的有機農業與保育水雉課程,並與農友充分溝通,除了在 2010 年底,改變許多農友耕作方法,保護了各種鳥類免於死亡,2011 年更展開綠色保育農產品行動,並邀請消費大眾支持、購買農產品,建立無農藥的永續生產模式。 

04 01 2

「綠色保育」農產品理念:

金黃色為稻米豐收的顏色,代表經濟活動;綠色為植物生長旺盛的顏色,代表生態保育;金黃色與綠色交錯,代表經濟活動與生態保育並重,並循環不息。大地長養一切,如果人類以友善自然的方法耕種,在田裡就可以發現:青蛙、鳥類、動物及人類的腳印,人類與其他生命都可以快樂地生活在這片土地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