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魯閣西寶聚落,轉作有機報佳音

4 126 1

2010 年 5 月起,太魯閣國家公園管理處委託 慈心有機農業發展基金會至西寶聚落輔導在地居民轉作有機,計畫推動至今已邁入第三年囉!

從第一年共識凝聚建立彼此的信心,到第二年有 6 位農友(6 戶)正式加入有機轉作的行列,並有 3.54 公頃的土地取得有機驗證,農產品亦順利在有機商店上架,成果迅速且斐然。

令人欣喜的是,農友們從耕作習慣的改變進而心態也跟著轉變了,都深切地盼望著未來能將全部農地轉作有機及營造有機生態村的願景,能為愛護大地與生命盡一份心力,提升自他對身體健康與環境生態保育的重視。

4 126 2

此外,2011 年 11 月,慈心有機農業發展基金會也鼓勵農友在轉作的田區種植綠肥作物,一來養地、二來添增田區的景致。於是第三期作時特別挑選適合在高冷地區種植的羽扇豆(俗稱魯冰花)及埃及三葉草等綠肥作物灑播於轉作田區。羽扇豆等綠肥作物生長情況良好,並在今年 1 月中旬到 2 月底陸陸續續開起朵朵的黃花,層層疊疊的黃色間著白紫色的花,又有蜜蜂穿梭期間,景致充滿春意,進入田區更有一番生意盎然,朝氣蓬勃之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