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雲林農業博覽會,邀您來趟驚碳之旅

本館展示的核心內容是「碳匯」,表達地球碳元素不當分布會改變地球溫度,進而影響我們,然而我們卻也可以幫助它回到適當的地方。內涵上以排放、減量、吸存、匯集等方向;呈現焦點有濕地環境、建築、森林、土壤及生活方式。

以濕地環境為例,許多生物可在濕地中快速繁殖成長,當生物死亡後,留在厭氧的水中不會快速分解,於是大量有機碳被匯存在濕地裡。一般估算地球濕地的碳累積量佔地球陸地總碳量之 15%,所以維護濕地,避免破壞開發是很重要的碳保存行動。農博基地本身就被營造成人工濕地,本館後方就圍繞著一片濕地,正好成為濕地匯碳的宣導場所。

另外,在人類居所的歷史演變,從洞穴到土石、竹木,演化到磚、水泥、鋼等建築材料,為了舒適、方便、美觀與實用等理由而不斷改變,但對環境的友善以及其他層面,就不一定成為考慮的面向。本展場建材以竹、木等低碳排建材為主,表達對環境友善的具體行動。展場地板以小徑木鋪設,小徑木是取自造林後的疏伐木,表達造林過程的疏伐作業,可以將植後數年間需間伐的木材充分利用,也是一種碳匯的顯現。期待這些展示可以帶動低碳建築產業的研發及鼓勵產業發展。 

竹林吸碳強

在各種建材中,屬於天然的木材、竹材、泥土與石子等,一般認為對人的健康及對環境的影響更小,本次採用竹材,相較於木材動輒 4~50 年以上才可利用,竹子卻具有成長快速的優勢,約 3~4 年即可砍伐利用。因為成長快速,所以碳匯功能強,對減緩二氧化碳效果更佳。只要適當處理,竹材的可用生命期可達 30 年以上,但成本與環境上的負擔卻很少。竹、木材是平衡室內和室外之間空氣與水氣的理想材料,具有居住的舒適性,許多原住民的傳統屋就以竹子為建材,據研究,一棟以竹、木材為主的建築物,不會產生不利健康的高頻與微波輻射,交流電流所產生的畸形電磁場也不會集中與累積。此外,竹、木材加工容易,生產過程中所需投入的能量比較低。

事實上森林就扮演著維持氣候平衡的任務。它們以吸收輻射和太陽能的方式,來穩定空氣。假如移除覆蓋地面的森林,地面的反射會增加,太陽能會再反射回空氣中。這樣就會產生對流與風的流動,改變下雨的類型,加快土地侵蝕的速率,空氣中二氧化碳的均衡也會改變,所以本館提倡種樹也是主題之一。

動畫引省思

展場內首站是貨櫃屋,在幽暗的內部空間播放動畫傳達你我排碳的事實:生活用電、交通及飲食,錯誤的選擇下會排放可觀的二氧化碳,當我們生活越方便及講求舒適與效率時,不知不覺就會使用大量能源,因而排放二氧化碳。本站展示是一種提醒,希望在個人環境倫理中得到正確認知並且自我約束,盡一份地球公民的責任。 

樹木湧深情

看完動畫出了貨櫃,不禁想著我還可以有哪些行動?進入展場中心映入眼簾的是屋中樹、還有種子牆、氣味樹、戶外樹苗圃。展場中央直達屋頂的樹木及木製座椅,讓您身心獲得小憩,種子代表樹的生命源頭,氣味讓我們身心舒暢......,這些在在呈現人與樹既親近又熟悉的關係,也表達種樹固碳、合理利用木材的訴求。來賓有視覺感動,還可透過觸覺、嗅覺親近樹木。

土壤埋生機

轉個彎,碳匯舞台上生動活潑的演出,傳達種樹固碳原來對人類以及其他生命竟有這麼大的貢獻。看完短劇來到土壤匯碳區,有迷你有機菜園、土壤匯碳、堆肥及生物炭爐等展示,原來藉由有機農業及竹木的炭化再利用,加上適當操作運用,不僅可生產安全健康的有機蔬果,更可將二氧化碳長久的匯集在土壤中,改良土壤,增加生產力,一舉數得。 

攝盡大地美

環繞在展場內部的牆面上,陳列布置許多森林攝影照片,讓我們感受到地球之美,需要好好守護。還有展示學生繪畫樹木的作品,透由童真的筆觸及顏色,啟發每個人的喜悅,學童也在繪畫過程,更深刻觀察樹木的重要。

看了這麼豐富的內容,離館前,邀您一起在靜謐的空間內,思考你我後續行動的重要,並許下心願,希望為地球及所有生命做改變,一起努力謹慎地守護我們的環境。

短短的參觀時間想必您有許多感動,為了讓您獲得更豐富的行動綱要,我們還準備了 QRCode,您可以在展覽中或離館後,運用數位行動設備進入我們為您準備的網頁,獲取更多資訊,還可以跟親朋好友分享及提醒喔!

這些展覽設計與建置,是由我們的團隊共同構思討論,花了將近一年時間才呈現出來,每一個參與者心中都希望我們的環境更美好,用充滿感恩的心來學習與參與,期待您蒞臨本館,給予我們意見與支持。

文章來源:慈心大地 第20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