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慈心邀您一起來愛樹!

春天,一起來愛樹吧!


三月的春天,氣候回暖,大地從嚴冬中甦醒,雨水溫和緜長。樹梢已冒出嫩綠的新芽,花兒也悄悄綻放。這個季節,愛樹最好!

「種樹救地球」是慈心有機農業發展基金會長期推動的重點工作,基金會執行長蘇慕容表示,三月氣溫回升,細雨增加空氣濕度,是植物生長的好季節,大家不妨把握這個時機,一起來愛樹、護樹、種樹,打造地球的綠意生機。

基金會將2014年3月定為「愛樹行動月」,除了將在全省舉辦多場次的種樹活動與講座,也鼓勵大家在各自的生活中練習——種樹、護樹、觀察樹、體驗樹、分享樹。

不論愛樹、護樹,或是種樹,最重要的是帶動人們對他人、對小生命、對環境的關心。樹帶給我們活下去的氧氣、涵養了水土、調節了氣候;樹是我們食物、藥物與生活物件的材料,樹讓小鳥、小蟲、各種動物安居;看著綠意盎然的樹,眼睛舒服,身心放鬆,樹是每一個人類的好朋友,種樹、護樹是每個人都應該做的事。

種樹逐漸蔚為風潮,許多人都會以小樹苗作為贈禮,鼓勵親友種樹。蘇慕容提醒,如果拿到低於60、70公分高的小樹苗,先別急著拿到野外去種。因為樹苗寶寶還很脆弱,在野外容易受到陽光、強風、乾旱的威脅,如果乏人照料,存活率較低。不妨依照不同品種的需要,為它們換個稍大的盆子,安置在陽台或小花園中細心照料——除草、澆水、修剪枝葉,等到小樹長高到60公分,乃至100公分的時候再將它們種在合適的大自然環境。之後,最好還是三不五時去關心它們一下,例如:除去雜草、澆水、修剪、疏枝、清潔週邊環境……這樣它們才能順利成長茁壯。

如果環境不允許,沒有辦法種樹,蘇慕容也建議,可以邀三五好友去爬山、做森林浴,觀察樹的特徵,還有它帶給人類、小動物的種種好處,再不然,欣賞一部種樹或環境自然的影片,彼此討論分享對樹的經驗與感動,這也是愛樹的行動。每個人多一份對樹的愛惜之心,世界就多一份希望!

【相關愛樹影片】
影片「賴桑的森林大軍

【更多的愛樹文章】
種樹護地球
綠遍大地
還給地球一片綠
青青山色滿人間
走進大樹的世界
種樹,不可思議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