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領農學市集,邀產官學共育綠領人才

財團法人慈心有機農業發展基金會 2014 第一屆「綠領農學市集」

產官學共育綠領人才 創造生生不息永續生機

4 161 1

全球環境巨變,綠色意識覺醒,各國紛紛發起因應策略,不僅綠色產業成為眾所矚目的新興產業,綠色人才的培育,更是當前各界積極深耕的領域。財團法人慈心有機農業發展基金會將於今年 10 月 4~5 日在臺灣大學鹿鳴廣場,與臺灣大學生物資源暨農學院學生會、臺灣大學農業經濟系學生會,合辦第一屆「綠領農學市集」,以環境永續及食農教育為主題,整合生活、產業及學術面的互助關係,期盼能為迅速蓬勃發展的綠色產業,創造生生不息的永續循環。

「綠領」不單是指從事綠能方面的專業人員,根據聯合國環境規劃署定義,「綠領」,其工作領域包含為三方面:「生物多樣性」、「環境永續」及「節能減碳」。「綠領」的推廣,已是各國未來的重要政策,據美國研究指出,到了 2030 年,美國每 4 個工作者,就有 1 位會是「綠領」工作者。而在臺灣,經濟部能源局已積極舉辦「綠領」培訓計畫。民間部份,除了業界已積極的發展,全國 163 個大專院校也都紛紛成立「綠能科系」。綠領人才的成功培育,能幫助企業和社會組織,做正確的事,提供正確的產品、服務、系統,降低傷害地球的產銷行為,是產、官、學皆積極投入且相輔相成的。

慈心有機農業發展基金會自 1997 年成立以來,本著人與自然環境共榮共存的理念,推動各項綠色產業服務。在「環境永續」方面,輔導有機農業轉型、國家公園有機聚落輔導、水源區淨源計畫、農村再生等,落實環境與生活的永續關係;「生物多樣性」方面,以推動綠色保育為主要,復育並維護生態,同時達成經濟保育雙贏。「節能減碳」部分,積極推動種樹救地球、校園蔬食等。基金會近年來更將豐富整合與推動的經驗,積極向外、向下扎根,培育各方面綠領人才,如舉辦各式有機農業研習會、開辦慈心有機農夫學校、推展教育農場活動、校園蔬食教育、種樹護樹人才培育等,期盼透由教育,從自己生活實踐的改變做起,進而擴大影響社會大眾,一同關心環境與關愛大地,創造健康大同的世界。

「綠領農學市集」推廣從親子到學子,從初次接觸到已有觀念的人士,極富有教育與趣味性。「市集攤位」議題多元,邀約不同產業共襄盛舉,有綠藤生機萬澤建築冶綠有機棉里仁公司喜願小麥豆之家綠光農場等。校園方面則包含了臺大農場、社會系菜園、森林系學生會、生科系學生會、生農院學生會以及臺大自然保育社;「互動體驗」以手作、闖關等傳達資源永續運用理念;「靜態展覽」傳遞綠領的定義發展,豐富精彩的農學市集,將綠領的教育領域更加具體、多元化。

活動地點:臺灣大學鹿鳴廣場

活動時間:2014 年 10 月 4 日(六)、5 日(日)  09:00~1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