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心有機教育到花東,親師生同參與

財團法人慈心有機農業發展基金會 2014花東有機農場體驗教育計畫

「有機農場體驗成果展示」暨頒獎活動

融入食農教育   培養關心他人 關愛環境情懷

隨著科技進步,生活型態轉變,使人與土地情感淡薄,產、銷、消從生活中不斷對土地與環境造成威脅;傳統農業與農村文化逐日沒落,耕作經驗亦缺乏傳承;現代學童與社會大眾少有機會親近農田,對食物的源頭、農耕的辛勞及收穫的喜悅,缺乏體會與感恩的心。有鑑於此,政府與民間團體分進合擊,積極向下扎根農耕教育。

財團法人慈心有機農業發展基金會長期以來深耕台灣有機農業,以輔導農友轉作有機,於 2014 年初,受行政院農委會農糧署委託,辦理「花東有機農場體驗教育計畫」,邀集花蓮及台東地區幼小中高學生、老師及家長參與。總計舉辦了 13 場有機農場體驗教育,839 人實地參與,並於 12 月 13 日在花蓮鐵道文化館及 12 月 20 日在台東私立蒲公英幼稚園,舉辦「有機農場體驗成果展示」暨頒獎活動,表揚與分享學童對有機農耕敬天惜地精神的體會。

慈心基金會選定花東地區具理念及正向影響的有機農場,辦理活動及課程教學。活動中融入食農教育的內涵,引導學童認識食物從產地到餐桌的歷程,體驗土地、作物及食物與人的關係,同時瞭解生產、生活及生態三生共榮的價值鏈,培養關心他人、關愛環境,惜鄉、愛土、惜福的情懷。活動以跑站方式進行,體驗施肥、整地、插秧、除草、防蟲、採收、加工等過程,並進行綁稻桿、田間觀察、認識農具、有機米專區巡禮、自製米苔目等。課程中更鼓勵學童將學習歷程,以鏡頭和文字紀錄成動人的畫面,於年終時進行成果發表與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