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機農業研習營,樂活農耕體驗趣

第八屆 「大專生有機農業研習營」 慈心青年樂活農耕體驗趣

找夢找理想 找到生命最樸實的真諦

 

慈心大專生有機農業研習營

財團法人慈心有機農業發展基金會多年來輔導無數農友轉作有機耕種,自 2008 年起,更針對農業科系及對有機農業有興趣的大專生,每年舉辦為期四日的「大專生有機農業研習營」(簡稱有機營)。營隊特別選定作物豐富、氣候溫和的寒假期間舉辦,許多年輕人參與此營隊,找到生命的方向以及愛護大地、關愛自然的「慈心」,並希望盡自己能力多多支持有機農業,並更加尊重生命以及大自然。

慈心大專生有機農業研習營第八屆「大專生有機農業研習營」,於 2015 年 2 月 4 日至 2 月 8 日在古坑慈心有機農場舉辦。來自全省各大專院校的 30 位年輕學子,相聚於古坑慈心農場。每天早上聆聽日常老和尚開示的慈心理念,並在 4 天中安排豐富的技術與實作體驗課程,包含有機農業基本原理、有機產業現況、慈心輔導產業案例、物流實務運作、有機農產品加工的用心、農場參訪、農務體驗等。在農務體驗的課程中,學員參與生命中未曾有過的有機堆肥製作、穿著青蛙裝,撈水芙蓉等,對於許多都市長大的同學來說,是既新鮮又有趣的體驗。可貴的是,青學子們體會了日常老和尚胸懷眾生的理想與遠見,也培養珍惜大地、愛護生命的生活態度,度過不同於以往且意義非凡的寒假。

以下節錄參加「有機營」的同學分享:

慈心大專生有機農業研習營成大環境工程系 曾同學:我是熱愛自然,關心環境的大學生,往往想著,關心環境到頭來受益的是人類本身,抑或說環境的保護依著於人,因此人心才是最重要的樞紐,其實兩者相輔相成,互相依賴,這和日常法師開示的觀點不謀而合,自己也找到屬於關心環境的最終答案,不用苦惱自己做的對於環境是否真的有所改善,而是歡喜自己有心去改善環境。

慈心大專生有機農業研習營台大園藝暨景觀學系 李同學:推廣有機農業是一件很費力的事,慈心基金會為此默默且積極的付出,這就像日常法師說的:「別人不做的,我們來做。」我覺得這樣才偉大,因為是真的為了一個目標,長久且不畏艱難的付出,而這個過程是心靈提升。下一次,如果有人再問我慈心有機農業是什麼,我想我會回答:「就是一群人,為了心靈提升的目的,而做的有機農業,所以它的影響是超越有機的。」

慈心大專生有機農業研習營中興大學農藝系 劉同學:四天三夜的學習中,印象深刻的是農務體驗,很難想像,我們連堆肥都能開心的邊玩邊做,又做陷阱又畫愛心;撈水芙蓉也是個難得的經驗,過程中我們沒有抱怨、沒有喊累、也不像在工作,而是真真實實的體驗生活。謝謝這四天所有的義工,為我們默默的付出和無限關心,我不只找到農業上某些答案,還結交了很多好朋友,在古坑的這一小段日子,是我活得最健康、最開心、也最有學習力的營隊。未來,我也要把感動回饋給更多的人。

慈心大專生有機農業研習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