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機堆肥DIY,雲林10所社區響應

有機堆肥DIY 10所社區農友鬥陣參與

雲縣社區堆肥賽 打造友善農業第一步

有機堆肥DIY

財團法人慈心有機農業發展基金會雲林縣政府委託,承辦「樂活天堂綠串珠—有機農業輔導陪伴實驗基地」計畫,該計畫旨在透過有機農業轉作輔導與社區營造工作的結合,促進雲林縣農村社區的產業轉型,帶動地方永續發展,也是全國唯一以有機農業為發展主軸的區域產業示範計畫。計畫中,為鼓勵社區利用閒置空間及資源再利用,於近期舉辦有機堆肥競賽,期望藉此活動凝聚居民向心力、激發創意並增長有機農業知識,於縣內20鄉鎮獲得烏塗、麻園、大埔、棋盤、公舘、南和、北溪、崙內、程海、合和等10個社區的熱烈報名響應。

慈心基金會為使參賽社區民眾有正確的理論基礎以及實做方法,特別邀請台南區農業改良場副研究員黃瑞彰,於古坑慈心農場為參與的社區辦理一場有機堆肥製作理論與實務操作課程。課程後,部分社區非常認真地開始製作堆肥,有的並實際搭蓋小型堆肥場,設置雨棚防止材料淋雨過濕,並製作詳實溫度、翻堆等記錄。

台南區農業改良場副研究員黃瑞彰 4 181 4 有機堆肥實務操作

3月9日,計畫處暨慈心基金會,偕同台南區農業改良場副研究員黃瑞彰、台中區農業改良場埔里分場長蔡宜峰,實地走訪10個社區進行評分,並指導堆肥技術,預計於3月下旬成果發表會進行表揚。競賽結束後,所製作完成的腐熟有機肥料,將成為社區新設立的有機公共菜圃的肥料來源,回歸大地。雲林縣政府表示,有機堆肥是古早農民的智慧,期望此項活動能鼓勵社區農友主動學習參與有機農業的作法,讓有機農業大力推廣開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