傷病海龜救援計畫,傳遞生命教育

傷病海龜救援計畫,傳遞生命教育

福智佛教基金會 基隆外木山野放 3 隻綠蠵龜、2 隻玳瑁

海洋大學感謝基金會鼎力支持傷病海龜救援計畫

逾 130 人參與活動 傳遞生命教育

海龜在眾人溫馨祝福下重回大海懷抱財團法人福智佛教基金會長期與國立海洋大學農委會林務局合作療癒後的海龜放流活動,希望藉由實際護生活動,達到生命教育的目的。8 月 11 日基金會與以上兩單位,於基隆市外木山沙灘野放 5 隻海龜。其中 3 隻綠蠵龜獲救時肚子裡滿是人造垃圾,造成牠們腸胃道脹氣,甚至脫水、貧血。2 隻玳瑁也因身上多處受傷,引起肺部發炎,經過海洋大學悉心照顧後,從垂死邊緣救回來。野放當日現場,包含福智佛教基金會職志工、林務局官員技正夏榮生、海大海洋生態暨保育人員及當地民眾約 130 人共同參與。5 隻海龜在眾人溫馨祝福下重回大海懷抱。

眾人為五隻海龜進行祈福儀式這 5 隻被救起的海龜分別於馬崗沿岸、福隆海岸、石城漁港、金山海上以及台中火力發電廠河川出海口處獲救。擱淺及漂流原因為吞食到人造的垃圾,以及肺部感染及骨折而無法正常下潛。海龜們被發現後送至海洋大學海洋生態暨保育研究室進行療癒。其中,較特別的兩隻玳瑁「麻花」及「小歪」,因為身體受傷,失去行動力,在海上漂流;「麻花」是被衝浪民眾在金山海域救起,經檢查發現,左前肢、右下背甲都遭鯊魚攻擊咬傷,肺部也遭感染,無法下潛,就把牠安置在衝浪板上送回救治。「小歪」是今年 1 月 9 號被釣客發現,送到海大檢查後,發現肺部發炎,脊中柱彎曲及右前肢骨折。海龜們經過海大細心照料後,逐漸恢復康復。

海大程一駿教授分享海龜救傷過程,以及海洋生態保育知識

為了避免這 5 隻海龜脫離海洋太久,失去自然生存能力,決定於 8 月 11 日進行野放。在活動正式開始前,由海大程一駿教授為大眾分享海龜救傷過程,以及海洋生態保育知識。接著由程教授代表海大頒贈感謝狀予福智佛教基金會,感謝基金會鼎力支持傷病海龜救援計畫。最後由基金會職志工以祈福的儀式,為海龜們重新回海洋的懷抱給予祝福。許多大眾歡喜且不捨,紛紛呼喊「加油!加油!」。海龜們在眾人祈願與祝福下,悠揚的游回大海。

2004 年福智團體在創辦人常老和尚的指引下,積極推動「三界六道有情護生計畫」,以佛陀慈悲本懷的心,多年來一直尋求護生、保育兩者間的平衡。因此,基金會自 2011 年起,除了與海洋大學海龜救傷團隊,每年共同合作為海龜救護與保育盡心力外,更陸續與政府單位、學術界、民間團體合作,展開多元化的護生,也力求合法化,以積極的態度學習正確的護生觀念。

恢復健康的海龜們,揮別眾人,重回海洋大眾歡喜且不捨,紛紛呼喊「加油!加油!」海龜奮力爬向大海眾人為海龜加油!海龜們在眾人祈願與祝福下,悠揚的游回大海海龜們重回大海的懷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