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有機紅豆田,守護屏東老鷹

有機紅豆田守護屏東老鷹

財團法人慈心有機農業發展基金會

以有機紅豆田  守護屏東老鷹

期盼重現群鷹翱翔 盤旋天際景象

「2015屏東縣國際綠色影展 老鷹想飛」與會嘉賓「2015屏東縣國際綠色影展 老鷹想飛」與會嘉賓屏東萬丹地區每年在兩期稻作收成後,便開始種植經濟作物——紅豆,因土壤氣候適合紅豆生長,造就紅豆產量高,品質優、商機大,廣受國內外人士喜愛。然而因為鳥害,嚴重影響收成,當地農友無奈使用毒藥去除鳥害,間接造成老鷹撿食有毒腐屍導致中毒死亡。有鑑於此,屏東縣政府與屏東科技大學鳥類生態研究室攜手,邀集慈心有機農業發展基金會及相關民間企業團體,結合有意轉型耕作農友共同合作,協助輔導種植推廣老鷹牌紅豆。

右一慈心基金會執行長蘇慕容, 右二屏東萬丹農友林清源, 右三屏科大鳥類生態研究室研究助理林惠珊右一慈心基金會執行長蘇慕容, 右二屏東萬丹農友林清源, 右三屏科大鳥類生態研究室研究助理林惠珊慈心有機農業發展基金會並於 10 月 23 日受邀參與屏東縣府舉辦「2015 屏東縣國際綠色影展 老鷹想飛 」首映記者會。執行長蘇慕容表示,基金會提供有機理念及耕作技術輔導;農友也願意撥出 8 分地做為示範田,進行紅豆全程有機耕作的實驗,此項合作的特殊意義在於希望將累積的耕作經驗,分享給在地所有的紅豆農友,有朝一日能翻轉紅豆產業,朝向有機台灣邁進。同時期待未來能導入綠色保育計劃,取得「綠色保育標章」的認證,將土地到餐桌的所有力量連結起來關注生態。至於產品銷路方面,慈心基金會整合產銷管道,邀請知名有機連鎖通路——里仁公司協助,有機紅豆收成後將於里仁門市銷售,讓消費者也能透過消費行動守護土地、守護老鷹。

老鷹牌紅豆標誌老鷹牌紅豆標誌老鷹牌紅豆所製作的紅豆餅老鷹牌紅豆所製作的紅豆餅

慈心基金會執行長蘇慕容進一步說明,繼屏東有機紅豆示範田的實驗後,未來仍將持續協助農友採行全程有機及「綠色保育標章」的操作模式,期盼將來能擴及至美濃、大寮等紅豆大產區,廣泛的為台灣優質紅豆再添無農藥的安心品質,共譜人與自然和諧共享的美好環境,回復屏東老鷹之鄉的美名。

慈心基金會累積多年有機農業及「綠色保育標章」的豐富推廣與整合的專業經驗,不僅開創國內生態保育及農業經濟完美結合案例,也在國內重視食安議題之餘,掀起友善耕作與保育生態的熱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