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有機蔬食推動

校園有機蔬食推動有成

吃飯事小,大有生機!——尚仁國小有機蔬食午餐推動成果

尚仁國小有機蔬食餐

蔬食不難,救地球不是口號,從自己每一天的選擇開始,Just do it!如此簡單,你就可以為地球、為大家做一件很大的善行。

除了從自己開始,大家一起用「心」飲食,用吃創造地球的生機。

2011 年 5 月財團法人慈心基金會就開始和原本就在推行一日蔬食的基隆尚仁國小,在校園推廣「有機蔬食」,讓孩子吃得更健康、更環保,期望將有機的健康與活力帶入校園。

里仁公司的贊助之下,尚仁國小開始一週一次的有機蔬食午餐。慈心基金會也組成一個團隊,設計一系列的教育活動,在校長及老師的大力協助下展開。借著一粒米,將孩子們的視野帶入有機世界。經周會對學生宣導和教師研習,慈心團隊帶著師生認識我們的主食-米是怎麼種出來的,也讓孩子認識有機對大地的好處。慈心基金會也將很多有機農夫的故事融入學校的午間廣播劇,希望孩子從聽故事中更懂得珍惜眼前的一飯一菜,生起感恩心。

由於慈心團隊用心推動的有機健康飲食教育,孩子們漸漸感受到有機的好處和農夫的辛苦。廚房阿姨說,以前午餐常有剩菜,現在每逢週一的有機蔬食餐,孩子們就會把飯菜吃得特別乾淨,也說特別好吃。

小朋友說,現在知道有機農夫很辛苦,所以吃飯時會特別珍惜。不只是孩子,老師對有機也有了新的認識。黃老師說,以前他只覺得有機的東西很貴,現在他不僅吃得安心,也覺得透過吃可以幫助農友是很開心的事。多位老師們表示希望家人也能有福氣可以吃到有機餐!

在尚仁國小的推動經驗帶給基金會信心,基金會也開始在臺北市葫蘆國小推動有機蔬食餐。

期望未來有更多學校共襄盛舉,擴大善的漣漪,共創健康有機的心世界。

文章內容摘錄自慈心有機農業發展基金會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