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熟玳瑁野放首例,護生兼顧生態

福智佛教基金會與宜蘭縣政府、林務局及海洋大學

野放國內首例最巨大的成熟母玳瑁「阿飛」

逾 200 多位人士溫馨祝福

母玳瑁「阿飛」在大家的目光下回歸大海懷抱國內首例的巨大成熟母玳瑁「阿飛」在福智與眾人的祝福下野放

  福智佛教基金會宜蘭縣政府林務局海洋大學,於 11 月 13 日在無尾港海邊進行母玳瑁「阿飛」野放。今年 6 月底東澳粉鳥林漁港的定置漁網內,發現了一隻國內首例,體型最巨大的成熟母玳瑁,因肺炎及誤食人類廢棄塑膠袋及魚線等,而虛脫不支。經海洋大學海龜救傷中心、台灣大學獸醫師等接力搶救,療癒康復後,在逾 200 位人士的溫馨祝福下,重歸大海的懷抱。

母野放海龜的過程兼具生態教育玳瑁阿飛接收著福智與眾人的祝福

  海洋大學海洋生物研究所教授程一駿表示,這隻母玳瑁是海大學生在購買飛魚飼料時,接獲救傷通報,故命名為「阿飛」。「阿飛」年約 40 歲,是國內目前海龜救傷紀錄中體型最大的母玳瑁,丈量發現,背甲曲線 81 公分長,直線 75 公分,體重 63.5 公斤,是隻成熟母海龜。阿飛獲救時,外部背甲微有潰爛,寄生 46 個藤壺,因誤食到海洋漂流垃圾,造成腸阻塞,導致體力不支。牠被救上岸時,患有肺炎且拒絕進食,經獸醫長期追蹤治療後,體重已從救援 63.5 公斤增加到 69 公斤,並成功將體內的大量飛魚卵、藻類及海洋漂流廢棄物排出。

福智義工與大家在野放中同送祝福玳瑁阿飛在眾人加油聲中慢慢前行國內首例成熟玳瑁阿飛重回大海懷抱

  11 月 13 日上午,福智佛教基金會職志工、宜蘭市長夫人、宜蘭動物保護處、林務局副組長、海洋大學師生及岳明國小師生等,齊同為「阿飛」進行野放。當日,海大程一駿教授先為大眾說明海龜救護及保育宣導;並呼籲大家平時應養成不要隨處丟垃圾的習慣,以免造成海洋汙染,或海中生物誤食垃圾的現象。人類最終會因食物鏈的關係,遭受汙染波及。接著,福智佛教基金會職志工及與會大眾們到無尾港海邊,為「阿飛」進行祝福儀式並野放。民眾們欣喜的揮手歡呼「加油!加油!」。「阿飛」在眾人齊心的祝福下,悠揚的遊回大海。

為大眾說明玳瑁野放、海龜救護等保育宣導保育宣導說明兼具生態教育

  福智佛教基金會秉持創辦人常老和尚的慈悲本懷,多年來結合政府單位,以合法放流及兼顧生態的方式,實踐了許多關愛護生的活動。在 2012 ~ 2013 年間,遍佈全台海域放流魚苗超過 2 千萬尾,野放了 18 隻海龜,舉辦了逾 150 場放流與生態保育教育,近 6 萬人學習尊重自然平衡的護生觀念。本次母玳瑁「阿飛」的野放過程中,林務局副組長夏榮生也表示,這是一場生態野放結合宗教護生的作法。創造宗教、生態、海龜三贏,堪為現代放生典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