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裡有腳印」周年慶,綠保6年有成

田裡有腳印市集周年慶 交棒農友自治管理

慈心基金會推廣綠色保育計畫 6 年有成

田裡有腳印,歡慶一周年財團法人慈心有機農業發展基金會自 2014 年 12 月開始,與國立臺灣博物館合作舉辦全台第一個常態性的綠保市集──「田裡有腳印市集」,於 2015 年 12 月 5 日歡慶一周年。慈心基金會將在未來協助市集農友自組委員會,秉持綠色保育的慈心精神,交棒農友自主管理「田裡有腳印市集」,也代表農友藉由友善耕作方式,更積極成為生態保育的成員。

2009 年冬天,因台南官田水雉死亡事件,慈心基金會應林務局之邀,攜手推動「綠色保育標章」,開展全台綠色保育行動。2010年推動「綠色保育標章」開始,6 年多來,已通過 141 件農產品,綠保面積達 165.8 公頃,保育了 33 種珍貴動物,以及 1 處陸域棲地。目前申請中的案件仍有 179 件,申請面積達 209 公頃,其中更包含 6 處陸域棲地、5 處多樣化棲地。顯示綠色保育觀念已逐漸被農友重視,願意改變耕作方式,以守護大自然為光榮使命,也顯見慈心基金會近年來努力在保育生態、關懷農友的耕耘成果。

小朋友騎三輪車體驗農友在市集中用心布置支持綠保,吃出健康愛地球小農面對面

慈心基金會為了協助農友建構多元的銷售平台,從 2014 年 12 月起,與林務局、國立臺灣博物館,於臺博館南門園區舉辦「田裡有腳印市集」,藉以幫助有心保育農田生態的農友直接面對消費者,並推廣社會大眾對「綠色保育標章」的認識。這一年來,基金會結合各方力量在市集舉辦環境教育電影欣賞、來市集送樹苗、草地講堂、蔬食料理推廣……等活動,共計累積近 19 萬人次参與。透過活動結合消費者以實際購買力,給予綠保農友最大的鼓勵和支持。

在市集設攤的彰化農友徐欣凱先生表示,長大後返家種田,發現農藥和除草劑讓草蛇、麻雀和老鼠都不見了,連小時候常看到在田間抓小雞小鴨的石虎也消失了,感覺很不捨,於是決定改為友善耕作。2015 年初通過「綠色保育標章」後,覺得能為小動物們保留了生存的土地,感到很驕傲、很榮幸。在樸實的稻米包裝上貼著一張綠保標章,為他解決多年的困難,不但銷售通路打開了,也更容易讓消費者明白他對這片土地的用心。

慈心基金會在 12 月 5 日舉辦「田裡有腳印市集」週年慶活動,除了現場邀請農友分享田邊故事、蔬食料理推廣試吃、買菜送綠保手工書……之外,並協助市集農友成立管理委員會,交棒由委員會自治管理「田裡有腳印市集」。慈心基金會秉持農業生產與野生動物共存共榮的訴求,未來將持續推動綠保計劃,擴大綠色保育耕種面積,並傳達友善環境的耕作理念,推廣多元銷售通路,讓消費者能以購買行為直接支持參與綠保行動,創造更利於環境永續發展的產業模式,讓台灣邁向生產、生態、生活、生命四生和諧共融的美麗寶島。

寓教於樂的市集講座活動帶來知性的學習全家一起支持綠保綠保農友合作面對消費者農友配合節慶布置攤位周年慶抽獎活動的得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