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智2016心靈教育與環境永續論壇,以心靈為核心啟發各界思惟

福智文教基金會「2016 心靈教育與環境永續論壇」

邀集教育界、宗教界、企業界、藝文界各領域專家

以心靈為核心 啟發各界思惟

共創交相輝映的心靈大時代

第四屆「2016 心靈教育與環境永續論壇」,由財團法人福智文教基金會於 12 月 10 日(週六)至 11 日,假台北福華國際文教會館舉辦,深入探討心靈議題的精彩論壇,邀集教育界、宗教界、企業界、藝文界各領域專家,如:前教育部部長郭為藩、澳門大學全球事務總監兼校長特別顧問馮達旋、教育部政務次長蔡清華、臺灣大學電機系教授兼 MOOC 計畫執行長葉丙成、總統府國策顧問明光法師、新北市佛教會理事長淨耀法師、信義房屋董事長周俊吉、歐萊德國際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葛望平、新古典舞團創辦人劉鳳學等產官學各領域專家,精心策畫一連串深具啟發性的演講與座談,共同探討當代心靈教育與人心淨化,應用於企業建立良好企業文化、發展綠色永續能源等利益人類長遠未來之共同價值,以及心靈教育與藝術創造之火花。

12 月 10 日首場,由福智僧團住持如證和尚從現今社會的問題,闡述「心靈提升的重要」。透由和尚真實修持傳遞的話語,蘊涵對生命深刻的關懷與智慧,引導現代人如何從現實物欲充斥的環境中,確立以心靈提升、服務利他為生命目標。當提升了心靈的高度,無論外在境界多麼坎坷不順,人際關係、健康狀況、家庭、金錢等生命中無法躲避的問題,即便一時無法改善,我們也可以選擇改善內心。

住持如證和尚闡述「心靈提升的重要」住持如證和尚闡述「心靈提升的重要」

心靈內涵的提升,不僅是厚實豐沛生命力量的根基,更能承先啟後、開創嶄新的高度與格局。甫獲 2016 年企業永續傑出人物獎的信義房屋董事長周俊吉,親身分享從創業與實踐的歷程中,如何奉行以儒家傳統五常——仁、義、理、智、信為基石,奠定出企業倫理的中心思想,並透過企業組織與時俱進的現代詮釋,轉化為企業兼顧利害關係人權益的創意經營原則,達到「信義立業,止於至善」的企業理念,並堅持企業社會責任,成就世界級服務業的願景。

企業文化與心靈環保的主題座談企業文化與心靈環保的主題座談福智2016心靈教育與環境永續論壇會場觀眾認真聆聽

身為亞洲第一座綠建築化妝品 GMP 廠,屢獲國內外創新發明獎項的歐萊德國際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葛望平,在生命成長中秉持著「不斷找機會學習,並堅持做好每項工作」的理念,為了幫助人們遠離有毒重金屬與化學物質的危害,不畏種種挑戰,創立綠色環保企業,並堅信創業非僅為個人利益,更要為社會、為環境而努力。大愛感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研發協理洪碩廷,在成長及求學歷程,感受身心飽含自然和諧的環境的滋養,因而致力發揮所長於永續循環產品的開發。大愛感恩科技不僅將慈濟環保的回收資源,轉化成優質紡織品,進而支援慈濟國內外賑災,每年並將營利所得捐助慈濟慈善事業,形成良善的永續循環。

由左至右分別為:慈濟大愛感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研發部協理洪碩廷、慈心有機農業發展基金會董事長賴錫源、歐萊德國際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葛望平、前環保署署長沈世宏由左至右分別為:慈濟大愛感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研發部協理洪碩廷、慈心有機農業發展基金會董事長賴錫源、歐萊德國際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葛望平、前環保署署長沈世宏由左至右分別為:中華人間佛教聯合總會聯席主席明光法師、新北市佛教會理事長淨耀法師、鳳山寺副住持如淨法師、南華大學校長林聰明由左至右分別為:中華人間佛教聯合總會聯席主席明光法師、新北市佛教會理事長淨耀法師、鳳山寺副住持如淨法師、南華大學校長林聰明福智2016心靈教育與環境永續論壇福智2016心靈教育與環境永續論壇

12 月 11 日論壇第二天,分別從政策、學術、國際視野的多元角度,探討心靈教育的真諦與影響。首先由教育部政務次長蔡清華介紹教育部推動生命教育的內涵,讓學生認識生命的價值,成為具有知性與體恤他人、尊重生命的人。前教育部部長郭為藩則從教育學科——人格心理學的認知,討論個人在教育過程中,如何培養健全人格修養,增長生命開擴的格局與智慧。接著,由享譽國際並擁有學術研究、企業管理等各方面卓越成就及豐富經驗的澳門大學全球事務總監馮達旋教授,引領大眾思索博雅教育如何啟發心靈的思惟,提升高等教育培育人才的品質。最後,臺灣大學電機系教授兼 MOOC 計畫執行長葉丙成與大元國小教師蘇明進,以積極創新教學法,翻轉臺灣教育,透過實際與學生相處的過程中,深入省思心靈教育的啟發。

澳門大學全球事務總監兼校長特別顧問馮達旋澳門大學全球事務總監兼校長特別顧問馮達旋由左至右分別為:教育部政務次長蔡清華、前教育部部長郭為藩、臺大人文社會高等研究院院長黃俊傑、福智文教基金會執行長郭基瑞由左至右分別為:教育部政務次長蔡清華、前教育部部長郭為藩、臺大人文社會高等研究院院長黃俊傑、福智文教基金會執行長郭基瑞

新古典舞團創辦人劉鳳學新古典舞團創辦人劉鳳學

在心靈與藝術的方面,榮獲藝術教育貢獻獎、景星勳章等多項最高榮譽,創作長達一甲子的新古典舞團藝術總監劉鳳學,在大時代環境中的生命過程得到老師的文化灌溉,影響個人人格成長和心靈的歸屬,進而啟發專業領域,傳統文化也化為個人創作的源泉。同時也從現代祭祀先師孔子的儀式中,體會人與人的關係,人的尊嚴,人和宇宙和諧共存的認知,化為建立和諧的社會、生命及人類秩序,並將深刻領悟「感恩」的心靈力量,與與會者分享。前教育部政務次長黃碧端,也承許藝術創造需要雙向的心靈力量,主要來自傳承者及被傳承者之間,並引北宋文豪蘇東坡為例,從傳授、接收、環境等層面,娓娓道出心靈與藝術創造的關係。

福智團體創辦人常老和尚,早在幾十年前即已關注到世界的變化,提出「教育是人類升沉的樞紐」,從教育下手重視心靈、珍惜環境,透過教育轉變人心,為世界帶來希望,帶來正向的改變。為此,「心靈教育與環境永續」論壇自 2013 年起,每年邀集具有共同理想之專家學者,共同為人類未來福祉的永續發展集思廣益,歷年來邀請了 John Robbins、簡又新、李嗣涔、嚴長壽、施振榮、李長庚、陳良基、林聰明、吳清基、黃碧端、陳維昭、葉丙成、侯文詠、黃俊傑等產官學賢達,共同探討當代心靈教育與人心淨化、社會安定之共同渴盼,期能成為帶動社會心靈與環境持續向上的關鍵力量!

福智2016心靈教育與環境永續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