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智第一屆儒學營,探求子曰,改善生命

福智第一屆儒學營,探求子曰,改善生命

福智文教基金會「2017 儒學營」

海內外 725 人 探索「五倫」 從家庭改善人際 迎向幸福人生

福智第一屆儒學營,探求子曰,改善生命福智文教基金會於 2017 年 8 月 11 日至 12 日,於雲林福智教育園區舉辦首屆「儒學營」,來自海內外幼、小、中、高、大專老師,總計 725 人參與。今年,營隊主題以儒家「五倫」為主軸,引領老師重新思索,如何以聖賢的智慧,從家庭改善人際互動。營隊課程包含「人生劇場—咆哮何時了」,「五倫總說—幸福何處尋」,專題講座有「五倫之首—父子有親」、「五倫之始—夫婦有別」及「孔子的生命智慧」,搭配經驗分享傳遞實踐的美好,以及溫馨歡樂的「詩禮樂晚會」等。

福智第一屆儒學營,探求子曰,改善生命福智第一屆儒學營,探求子曰,改善生命福智第一屆儒學營,探求子曰,改善生命

首日課程,基金會引用福智團體真如老師以《論語》「古之學者為己,今之學者為人。」策勵大家,學習是為了提升自己,認真去探求每一個「子曰」的道理,改善生命的問題。在君子的美德尚未出現時,鍥而不捨、追求真理、實踐真理、改善自我,方能令心靈感到滿足和愉悅;福智僧團如俊法師在「五倫總說—幸福何處尋」中,引《中庸》「天命之謂性,率性之謂道,修道之謂教。道也者不可須臾離也,可離非道也。」說明五倫的相處之道,皆要有師長的教導。而《中庸》「仁者,人也,親親為大」的內涵,以福智團體創辦人日常老和尚孝敬母親的行誼為例,說明當我們體會父母全然為己的心意時,就能在知恩、念恩與報恩下,建構彼此的信任與交心。

[專題講座]父子有親—黃珠釵[專題講座]父子有親—黃珠釵[專題講座]孔子的生命智慧—黃俊傑[專題講座]孔子的生命智慧—黃俊傑

福智文教基金會生命教育負責人黃珠釵在「五倫之首—父子有親」專題講座中表示,父子有親是人際關係的原點,進而向外擴大,代人著想,方能成就生命幸福之道;「五倫之始—夫婦有別」課程中,基金會執行長郭基瑞以《中庸》「君子之道,造端乎夫婦。及其至也,察乎天地」內涵,說明夫妻之間,需學習理解與體諒,發現對方的亮點,善待對方,即能創造和樂的家庭;「孔子的生命智慧」課堂中,臺大人文社會高等研究院院長黃俊傑以幽默風趣的方式,引導大家認識孔子如何以「仁」奠基儒學的基本規範,如何以「克己復禮」的德行智慧,解決 21 世紀的生命問題,課程深入淺出,策勵大家成就君子的高遠目標。

詩禮樂晚會詩禮樂晚會詩禮樂晚會

營隊中特別舉辦「詩禮樂晚會」,將「仁」的中心思想透過《論語》「興於詩、立於禮、成於樂」,以花藝、吟誦詩詞、感恩讚頌、絲竹樂團、太極劍及敦煌舞等,呈現濃厚的文化氣息,展現中華文化之美。有學員分享:「深刻感覺儒學真的就在生活中,可透過各種方式顯現儒學的內化」。另一位分享:「先將父子、夫妻關係做好,方能營造和諧家庭關係,令自他愉悅,給周圍的人更多關懷與溫暖,家庭、社會自然圓滿和諧。」

福智第一屆儒學營,探求子曰,改善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