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農耕哲學

園區採訪組

農耕對福智中小學的學生而言,是必須學習的生活技能,這是實踐師父惜福、習勞理念的方便,也是和其他學校最不共的地方。
4 121 1九十八學年度,負責勤務的董信宏老師把女生教室旁的空地整體規劃,讓每個班級都有一塊農地,更結合景觀和生產、生活、生態、生命的四生觀念,每個班級種不同的蔬果,班群老師也投入,師生一起工作,彼此間的互動更融洽!

原本雜亂的工具間,堆放了許多雜物、工具,同學們在老師指導下,用竹子把鐵皮包起來,地面舖上石子,再放置一套桌椅,整個空間美化了,變成「耕讀世家」小屋,這是師生們談心、共學、休憩的好地方。

香蕉步道又是另一個結合大家心業力的地方,分散在各地的香蕉移植集中成步道,由同學認養照顧,認養者必須負責整理香蕉樹週遭的環境,還得利用廚餘做成堆肥提供養分,走在香蕉步道上不禁讓人思惟「餘善如芭蕉,生果即枯槁,覺心樹生果,不枯反增茂」的意趣,所以又稱它為善行步道。

同學們在此學到整個農耕的過程,從撿石頭、整地、作畦、育苗、定植、整枝,甚至澆水、拔草、乃至收成。農耕的過程中,同學體會互助合作、「跟人學」的重要。惜福資材的蹤影到處可見,惜福習勞的生活教育內涵就在其中。

金露花的綠籬內宛如一座小型農場,這是師生們紓壓的好地方,有的人會一早先到農場,和自己種的菜打打招呼;有人則在下課或放學時間到此紓解整天的疲勞。

涂同學說:農耕時看到自己那一畦有種喪氣的感覺,所以體會到同行的重要,只有自己一個人真的沒什麼動力。後來下定決心,不能再讓我的畦荒廢了,我認真的做,重整了畦,這是師父點醒了我,使我沒有再繼續浪費自己的生命。

洪同學說:農耕初期是一項挑戰,要光復這一片大地,除了要加倍的力氣,還要教新同學如何拿鋤頭、施肥,老師很用心地帶,同學也很努力的配合,大家的業力一直把我往上推,為了教新手作畦,自己必須先勇悍的做,畦漸漸做起來了,種了番茄和高麗菜,偶爾去澆澆水、拔拔草,出乎意料之外,原本不怎麼看好的番茄卻結實纍纍。

文章選錄自《福智之聲》第202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