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智心靈教育與環境永續研討會報導(二)

日常老和尚智慧與遠見下,成立財團法人福智文教基金會財團法人慈心有機農業發展基金會,長期致力於心靈提升的推動。基金會於11月9日及10日在台灣大學霖澤館國際會議廳舉辦「2013心靈教育與環境永續」學術研討會。兩天共計逾800人次參與。在產官學各界人士熱烈討論中,再次肯定教育的目的在於心靈提升,心靈提升與醒覺將是未來永續發展的關鍵。

10日上午邀請智榮基金會董事長暨宏碁集團創辦人施振榮以「王道精神與企業社會責任」為題進行專題演講。慈心有機農業發展基金會執行長蘇慕容以所推動的綠色保育計畫為例,說明如何透過互助共容的產業鏈,達到友善環境的目的。下午中興大學董時叡教授分享,為提升兒童生命及心靈的學習,推動「兒童食農教育」。主題論壇「如何培養具有心靈素養的頂尖人才」,則由台北科技大學校長姚立德主持,前台灣大學校長李嗣涔、淡江大學校長張家宜、及政治大學校長吳思華共同參與討論。

智榮基金會董事長暨宏碁集團創辦人施振榮先生提出,「企業的價值在於企業因社會的需求而存在,名利是對社會貢獻的回饋」。企業精神在於一個團體為達成特定任務,以有限的資源(人力、財力、物力、時間等)利用有效的組織和管理,不斷努力創新改善、挑戰困難的過程。他認為商道的正解就是:商是共創價值,道是誠信多贏。企業的王道三大核心信念,包括永續經營、創造價值、利益平衡。施振榮的演講內容深入淺出,獲得在場人士熱烈迴響。

慈心基金會蘇慕容於專題演講中,說明輔導台南官田地區農民保育當地珍稀野生動物-水雉的案例。除了輔導濕地農民停止使用化學農藥及化學肥料,並首創「綠色保育標章」,不僅保育了水雉族群,且成為生態保育及經濟完美結合的案例。「綠色保育計畫」的構想與做法,獲得台灣各區及國際的廣大迴響。陸續在台灣各地開展推動,如人禾基金會推動的台北貢寮水梯田復育、坪林茶園水資源維護及台東許多農田開展綠色保育標章的推廣。

慈心基金會執行長蘇慕容表示,「綠保計畫」不僅經驗能成功複製於全台,同時,結合政府、民間機構保育及農業經濟的策略發展,充分發揮政府資源整合的成效;在保育方面,由原本受限於單一物種的保護,轉變為地區性全面自然生態的復育成果;經濟方面,也兼顧農友的農產品收入,開展當地農業發展的新契機。

4 226 1「2013心靈教育與環境永續」學術研討會

主題論壇「如何培養具有心靈素養的頂尖人才」中,前台灣大學校長李嗣涔表示,學校除了教育及激勵學生嫻熟的專業外,應用生命教育引發學生的學習渴望。

淡江大學校長張家宜指出,心靈教育應生活化以成為學生的價值觀;老師當尊重並欣賞每一位學生。政治大學校長吳思華認為,具心靈素養的頂尖人才是要培養周延理性思考的能力,應有更多自我實踐的機會,所以教室以外的學習更為重要。

慈心有機農業發展基金會董事長賴錫源在閉幕致詞中表示:「德不孤,必有鄰」相信只要發心正確、長遠,可以感得更多志同道合的人,一起為這個世界更美好而努力。二十年前,創辦福智文教基金會及慈心有機農業發展基金會的日常老和尚,看到整個世界大環境被破壞,人心下滑的現象,老和尚要我們開始推動有機農業。學者、專家、農夫都說不可能而且會賠很多錢,力勸老和尚不要做;但是老和尚說:「正因沒人做應該做的事,所以我們更應該去做;等到這件事有人做,我們可以不用做,再去做別人不願做,而應該做的事。」董事長賴錫源一席話為研討會劃下圓滿句點。

 

相關報導:

福智2013心靈教育與環境永續研討會

心靈教育與環境永續研討會報導(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