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智青少年夏令營,野趣中實踐所學

福智青少年夏令營,野趣中實踐所學

福智文教基金會「2014台東青少年夏令營」

野趣中實踐所學 開展學子菩提心苗

福智文教基金會於7/25~7/27,在台東桃源國中舉辦「2014台東青少年夏令營」,來自台北、新竹、台南、高雄、屏東以及台東等地,小四至高三共290位師生參與。基金會每年於全台各區舉辦青少年夏令營,自2010年開辦至今已超過5,000位師生參與。今年課程除了少數的靜態活動外,更帶孩子走進大自然,進行有機農務體驗、種樹護地球、健康減碳協力車體驗等,讓青年學子在野趣中實踐所學、發揮團隊合作精神,植下菩提心苗。

福智青少年夏令營,野趣中實踐所學

福智文教基金會創辦人常老和尚,有鑑於青少年時期為人格養成的重要階段,自基金會成立以來,深耕青少年生命教育。「青少年夏令營」是將學子平日在福智青少年班所學的觀功念恩、因果教育、生命典範、經典教育、善行小點滴等生命教育內涵,以寓教於樂、結合一群人帶動一群人的團隊學習方式,培養青少年懂得感念他人恩德,主動行善,開展自利利他的崇高人格,能為自己負責任,進而關心他人、關愛大地,體會萬事萬物息息相關的真義。

三天兩夜課程精彩萬分,講師提策大家,要當第一等幸福的人,需學習戰勝惡習氣,不斷改進、超越。接著大夥兒捧著小樹苗一起「種樹護地球」、參與「高台熱氣球之旅」,以及晚上的「月光讚頌晚會」。

福智青少年夏令營

隔天「有機跑站體驗」,大家來到花蓮銀川有機米場插秧,孩子面對這次下田初體驗,都非常驚喜!腳踩爛泥,頭頂熾陽,體會農夫的辛苦,發願要更珍惜餐桌上的食物。「因果教育跑站」則結合身體力行、口說好話、翻轉意念,體會生活中的因果道理。有的孩子體會到需先專注聽聞,聽清楚遊戲規則,才不會做白工;有的孩子體會到業會增長廣大,要小心平常的每ㄧ個心念,充滿歡樂與意義的——天!第二天晚上的「無盡燈之夜」以善業感樂果及菩提心的因果故事,將兩天的學習內涵緊扣在一起。最後師生共同將學習的歡喜與感動,化成良善的心願為世界點燈! 

福智青少年夏令營

第三天上午的「腳踏車跑站」活動,需與他人互信互助才能完成,讓孩子學習要完成一件事,必須與他人配合,並發揮團隊的力量才能成功。最後的心得分享及營隊總結MTV,讓參與的師生,在善行總結中洋溢著滿滿的祝福與感動,大家相約期待明年再相見!

 

青少年夏令營學員心得

  • 今天在種樹的時候,因為有人要挖洞、有人要搬石頭、有人要除草;如果只有一個人的話,可能會種的很辛苦、很久。讓我學到,一件事如果大家互相幫忙一起完成,就會很快就成功了。

  • 從插秧體驗中學到成功並不是一蹴可及,而要經歷種種磨練和努力,方能享受甜美的果實。福智青少年夏令營

  • 我學到種樹,才發現——樹,並不是種下去就好,也要慢慢且有耐心地呵護它,並用心的去感受它所需要的一切,才可以真正完整的照護它。
  • 我學到要分工合作,才能完成事情,而且要專注、認真,才能「互相幫忙上天堂」。「護送到彼岸」和「最自然的畫」那關,要代人著想、互助合作才能完成。「另眼看世界」是要我們有一雙發現美麗的眼睛。「故事你我他」是要我們環保節能。「自利與利他」他是要互相幫忙,就像法師說的「兩人同心,齊力斷金」。

  • 能促成一場像這樣的夏令營,背後會有很多人在支持,不僅是我們身邊的同學及老師,還有許多人在默默支持著我們,我們來此不是巧合而是因緣,因此要把握每個互動的機會。

  • 願要發大一點,不要只是個小小的願;既然要發願就要虔誠地發個大願,最大的願就是:「利益眾生,解除他們的痛苦」。

  • 點亮心燈改變社會,就從我們這顆真誠、善良和利他的「心」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