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智心靈教育與環境永續研討會,帶動世界美好

財團法人福智文教基金會

2014「心靈教育與環境永續」學術研討會圓滿落幕

產官學界近千人熱烈參與 以心靈提升帶動世界的美好

財團法人福智文教基金會主辦、財團法人慈心有機農業發展基金會協辦的2014「心靈教育與環境永續」學術研討會,已於11月2日在台北福華國際文教會館圓滿落幕。國內企業、農業、教育領域多位知名產官學者齊聚會中,共同探討二十一世紀心靈淨化、服務利他與環境永續的時代新思潮,共計近1000人參與。在產官學各界人士熱烈討論中,肯定心靈提升的價值,期盼引領社會大眾走向心靈淨化、凝聚正向力量,展現社會的光明與希望。

福智文教基金會董事如證法師在閉幕中表示,感謝教育界先進的參與,從近來國內外面臨的諸多問題,凸顯出心靈提升的重要。

二十年來,福智文教基金會在常老和尚提出「教育是人類升沉的樞紐」的核心理念下,致力推廣德育教育及生命教育,協助老師們改變自我、重燃教育的熱誠。老法師當年說:「十步之內,必有芳草」相信只要有心,堅持走下去,一定會有志同道合的人一起走。雖然,社會現象充斥著負面,但仍然有許多正面的力量。如證法師進一步說明,福智文教基金會舉辦研討會便是希望能夠集聚一群人,為正面的力量發聲,讓世界變得更美好。

在兩天的主題論壇中,國泰金控總經理李長庚就「二十一世紀企業的核心價值」指出,企業存在的目的除了獲利,還有公司治理與企業社會責任、利他利己貢獻社會,創造幸福感,並結合志同道合的朋友,共創企業責任的價值。華新麗華總經理鄭慧明同時表示,透由心靈成長的學習,可以策發企業領導者重新省思生命的意義,並能在企業內重塑互信和諧,帶領企業永續發展。

國泰金控總經理李長庚華新麗華總經理鄭慧明

在「二十一世紀教育的核心價值」主題中,法鼓山文理學院校長惠敏法師提到,教育除了培養具備專業及跨領域的能力,更要從生命、社會、環境方面,建立終身學習態度與健康的身心。台灣大學副校長陳良基,特別說明生命教育的重要性,教育必須看長不看短,老師應如同園丁般細心照顧學生,從心靈教育入手,培育學生成為日後社會棟樑。知名醫生作家侯文詠從自身生命歷程,指出教育不在於成績的競爭,而是生命的啟發,用心與堅持的為他人付出,傳遞生命感動與熱忱。

南華大學校長林聰明法鼓山文理學院校長惠敏法師台灣大學副校長陳良基知名醫生作家侯文詠

福智文教基金會董事長盧克宙表示,近來諸多社會問題,顯示出一昧追求物質,忽略心靈提升的結果。正如常老和尚常勉勵弟子們,這個時候,如果我們能夠真正努力的話,這是一個最好的一個扭轉的機會。謹邀請社會大眾一同參與、實踐,以期匯聚力量,共創人類健康和樂的未來。

台大人文社會高等研究院黃俊傑院長台灣大學管理學院創院院長許士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