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青2014讚頌音樂會,乘載美妙音聲起飛

福青2014讚頌音樂會,乘載美妙音聲起飛

2014福智青年「天空之旅——讚頌音樂會」熱烈開唱!

乘載美妙音聲 帶著心靈起飛

台北場:12/13晚上七點 、12/14下午兩點,於東吳大學雙溪校區傳賢堂舉辦

台南場:12/27晚上七點半,於成功大學光復校區成功廳         

「讚頌」是一種深度淨化心靈的音樂,福智文教基金會創辦人日常老和尚,深知音樂的教化功能,並十分鼓勵其弟子學習讚頌。他提到,讚頌時內心必定要存有崇高的信念,而古聖先賢已闡明其中的精神。儒家的「仁」是以「禮樂」表達,子曰:「興於詩,立於禮,成於樂。」即是以「詩」興志,抒發崇高的生命目標;而且以「禮」立足,建立完善的典章制度;最後以「樂」完成,呈現至善的圓滿格局。所以,「移風易俗,莫善於樂。」音樂具有教化人心,改善風俗,潛移默化的作用。但是,「仁而不仁如禮何?仁而不仁如樂何?」若未把握仁的志趣所在,所謂的禮樂將成荒唐。

不同於世間的歌唱,讚頌結合了信仰的力量。因為在內心深處立了正確的宗旨,所以,學讚頌、唱讚頌,都是一種心靈的提升,都能為生命帶來不可思議的力量。福智讚頌的詞意和旋律,有非常特別的意義,其中蘊涵了豐富的智慧與慈悲,能讓我們的內心被安慰,得到淨化,感受內心良善的力量,堅定高遠的生命目標。因為有這樣深厚的內涵與力量,一群福智青年唱和著讚頌,體會其中詞曲意趣,進而啟發了對於高遠理想的追求和堅持;乘著讚頌,唱出心中的禮讚和感動,感受佛菩薩的祥和,喜悅,震撼,清澈,光明。希望透由學習讚頌改變自心,學習孝順父母、敬重師長、友愛同行,期望透由學習與改變,逐漸找到生命歸宿及生命價值。

為了讓更多青年學子有機會學習讚頌,福智青年讚頌團於2009年3月成立,美好的樂音來自於美好的心靈,所以師生一次次的練唱、一次次的共學,揣摩著讚頌意趣,每個音、每句詞,都願能深入體會師長的心意,並真實傳遞師長的心音。為了讓更多年輕人受用讚頌,2012年更成立樂團,展現更豐富的面向。同年開辦「天空之旅——讚頌音樂會」,由這群福智青年精心策劃,希望引領參與大眾體會讚頌的美好,將「心」的學習及追尋生命目標的經驗,透過讚頌的旋律和言辭傳遞給人們。「天空之旅——讚頌音樂會」自2012年至今,已累積舉辦12場次,總參與人數超過13,600人。

以下為2014年5月間,參加「天空之旅——讚頌音樂會」之貴賓致詞節錄

【2014/05 天空之旅 貴賓致詞】

東吳大學 潘維大校長

在令人感動的兩個半小時的讚頌中,從同學們的歌聲、笑容以及臉上綻放的光彩,看到了我們下一代年輕人的希望,看 到我們未來的希望。各位是我們這一代年輕人的楷模、表率 ,各位的家長應該以你們為榮。 福智青年社感恩、惜福是我看見到的整個的精神。我一直想在東吳大學推動道德教育,道德教育當然是可以口說, 也是有理論的,但是再怎麼樣都沒有辦法跟實際將道德實踐出來,來得更有說服力,東吳的福智青年 讓我看到道德的實踐。因此要感謝福智文教基金會願意贊助此活動,願意鼓勵年輕人,願意將道德從理論推動到實踐,然後在年輕人身上展現出來。

南華大學 林聰明校長(前教育部次長)

讚頌詞非常優雅,聽起來非常寧靜,心情非常祥和。當心情煩惱的時候,可以聽一聽讚頌。事實上我在擔任校長或擔任行政工作的過程當中,難免會遇到不能解決的事情、困難的事情,我一定一邊聆聽讚頌、一面欣賞,讓我的心情更平靜,讓心思能想出新點子,這就是讚頌帶給我的靈感。 去年九月份,我到韓國東國大學(韓國著名佛教學府)參觀。第二天的行程,有一位法師接待我,我一上車,他播放的音樂,就是我們的讚頌。我請問法師:歌曲從何而來?他說是台灣的法師給他的。台灣的法師告訴他,福智的讚頌非常優美,聽了非常祥和,可見讚頌的功德非常大!

每一首讚頌都跟以前很喜歡聽的歌不一樣,有一種越聽越快樂的感覺;而不是越聽越悲傷,最後陷在難過的情緒中。讚頌,很有力量、很有依靠,讓心瞬間從深淵中長出翅膀,飛上天際翱翔。

 

更多 「天空之旅——讚頌音樂會」花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