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智2015 青少年「小小中醫保健營」

福智文教基金會 2015青少年「小小中醫保健營」

效學古德生命典範   播下慈悲濟世種子

福智文教基金會於2/8、2/14及2/15,分別於北中南三區舉辦2015青少年「小小中醫保健營」,召集了全省小學三年級至六年級,共522位學子參與。由專業中醫師及一群有醫事和教師背景的專業師資,以寓教於樂、深入淺出的概念作課程規劃,引導孩子建立學習的階梯,培養傳統優良中醫文化的興趣,為孩子們種下立定高遠的生命目標、自利利他的種子。

有鑑於青少年時期為人格重要養成期,福智文教基金會自成立以來,深耕青少年生命教育課程,並每年舉辦青少年冬令營,以多元的課程,落實學子平日所學。今年特舉辦第一屆「小小中醫保健營」,期望以中醫的傳統優良文化,啟發青少年品德涵養,並將中醫古德的故事,作為生命典範,效學崇高的品格與利人的行誼。而老祖宗與大自然和平共處,以及中醫醫理及藥材師法天地萬物的智慧,幫助培植孩子從小養成正確的保健觀念,成就未來如佛陀慈悲濟世大醫王的格局。

營隊第一堂課以戲劇表演「中國醫祖扁鵲」的故事,拉開學習的序幕,希望透由扁鵲的行誼,讓學生體會一位醫者慈悲濟世、精進學習的品德。第二堂課「天人合一,特別的禮物/臭氣薰天」,透過現代美國醫生馬洛摩根女士回到原始大自然的故事,認識「天人合一」的概念,體會人類可以與大自然和平共存。第三堂課介紹中醫的宇宙運行軌則「五行」,初步讓孩子認識「木、火、土、金、水」五行,以及五行相生相剋的關係。第四堂課「中草藥的應用」,藉由各種不同屬性的藥草,讓孩子利用五官看顏色、聞氣味、嚐味道等,認識五味「酸、苦、甘、辛、鹹」。最後讓孩子親自製作藥草包「明目養肝茶」,回去孝敬父母。

【心得分享】

  • 國小六年級林同學:我學到六種不治——太驕傲不聽醫生的話、只看重金錢不去看醫生、飲食衣著不當、陰陽不調、身體太虛不能服藥、信巫術不信中醫。老師們透過戲劇鼓勵我們懂得行善、代人著想、恭敬師長。我也學到很多中醫、中藥的知識,例如:木生火、火生土、土生金、金生水、水生木、或者是相剋等。今天的收穫非常多,未來想從事可以幫助人的職業,用中醫的知識幫助更多人。

  • 國小五年級徐同學:馬洛醫生因為有體臭,引來野狗,原住民把她脖子以下都埋在土裡面,用大自然的力量幫她排出毒素。這個故事告訴我們,如果吃太多垃圾食物,會在身體裡產生毒素,會影響健康,就要藉由大自然的力量來幫助排除。扁鵲爺爺跟馬洛醫生一樣都很喜歡幫助別人,我要跟他學習,要恭敬老師,向老師學習,要有歡喜心認真學,要有慈悲心,可以幫助別人。

  • 國小四年級臧同學:今天學習到扁鵲有一顆心,想要真正幫助別人,而且他也很專心、很認真聽老師的話,老師說什麼,他就做什麼。他幫病人看診用「望聞問切」來告訴我們中醫正確的診斷法,還寫出一部《難經》(《黃帝八十一難經》),幫助以後的人,結果成就那麼偉大的事業,這是他謙虛,懂得幫助別人,帶來的好果報。我很敬佩他願意努力學習,因為學習的機會,有時候只有一次,失去就沒了;還有當個中醫師不是為了賺錢,是為了幫助人。

  • 國小三年級莊同學:這次營隊我學到要好好跟老師學,不能太驕傲,這樣才會趕快學好。扁鵲是一個醫生,他已經很厲害了,但還是很謙虛跟著老師學習,不管別人怎樣看他,他還是堅定到世界各地為別人看病。我也要常常幫助別人,如果常常幫助別人,回過頭來別人就會幫助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