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教育師資培訓,守護發心大格局

福智文教基金會 生命教育師資培育

闡揚儒家文化 為現代教育困境提供因應之道

財團法人福智文教基金會長期以來,對於生命教育師資培育不遺餘力。基金會創辦人日常老和尚揭示:「教育是人類升沉的樞紐」,而「老師正是教育最重要的一環」,影響至鉅。為了幫助老師在教育職涯開展更寬廣的格局,此次培訓特別以「守護發心 擴大格局」為主軸,策勵老師效學佛陀及日常老和尚的宏願大志,並以古聖先賢的「儒家文化」為師資培育的方便開展,為現代教育困境提供因應之道。此次營隊來自台灣、香港、日本及美國加州各地,總計約1,200位老師參與。

生命教育師資培育

福智僧團如願法師以「守護發心 擴大格局」為主題,引導我們要拓展發心,當我們的眼界格局在擴展,我們的教育能力也會在擴展。如同真如上師開示說,我們看出去的世界就是我們的修為,也就是你的教學理念。就像佛陀祂在五濁惡世裡看到所有的眾生都是可以成佛的,這個就是一種高度的修為,是滿懷希望的,哪怕只有螢火微光,也要捧出來,溫暖這個世界。法師策勵大家,如果我們有廣大格局,教育出來的學生,不怕困難,懂得超越,遇到困難不絕望,這個教育事業會不可思議。大家要為自己的心靈充電,做一個受歡迎的老師、幹部——擴大生命格局,為學生建立生命宗旨,以長遠的眼光,守護學生一輩子。

福智文教基金會執行長郭基瑞如願法師提到,老師是教化學子的重要關鍵,透由善知識的指導,老師自我提升了,才能突破困難,拓展心胸,進而幫助到學生。有鑑於此,基金會更在此次培訓中,特別邀請福智文教基金會執行長郭基瑞,以「儒家文化的現代意義」課程,讓大家了解現代教育環境的困境因應之道。郭執行長首先點出,現代社會產生種種食安、3C、競爭、霸凌等問題,這些源於過度追求物質,崇尚競爭與價值概念失誤,偏重智育、技能的傳授,忽略心靈教育所致。要如何跟上教育政策,尋求解決辦法?郭執行長指出,日常老和尚,希望能把世、出世間最好的東西保留下來,悲智抉擇弘揚、推廣儒家文化來予以輔正。引導老師從孝悌下手,調整、淨化自心及習氣,在家行孝道,乃是創造社會安定之基礎。唯將儒學內化於心,才能真實的傳遞教育,挽救目前惡化的社會,開創理想的大同世界。 

學員心得:

  • 嘉義教聯會 林老師

只要有一點螢火微光,我也要捧出來,溫暖這個世界。在這福智大家庭中,有人奉獻了十二年的青春,只為了照亮這世界,如今,我坐在這金色城堡中,享受眾人捧出的光芒,我怎麼能因為自己的光太弱太小而不願意付出呢?儘管我是一頭驢子叫聲難聽,但是看到眾生沉睡,我又怎麼忍心袖手旁觀,只因為這不是我的責任?謝謝法師的鼓勵,更感謝日常師父有這樣的卓識,在十二年前願意堅守下來,而今我才有機會看到教育的希望。

教學分享 幹部分享

  • 中區大專教聯 吳老師

感恩法師再再引導我們要將眾生的苦樂一肩扛起,要對世界有一份責任感,即使是螢火微光,仍然要把它捧出來溫暖這個世界。我這幾個月從紐西蘭開啟讀經德育班及關愛教育班就有深深的體會,當初若不是法師的鼓勵,我還在猶豫,想著憑著一兩個人的力量到底能做什麼呢?但是如法師說的,重點不是有沒有能力,而是我有沒有覺得這是我的責任,當我有那份責任感時,困難變是我修行的力量和資糧!

參與培訓的老師與講師互動 小組討論分享

  • 中區國小組家成班 湯老師

真如上師的教誡提到「管手管腳重要呢?還是幫他樹立一個生命宗旨呢?」這句話點醒了自己,目前在教養孩子都像管手管腳,只注意一些小細節,怎麼都沒去引導他,幫他樹立一個生命宗旨呢,感恩上師的提策,告訴我們,跟孩子打交道時,要避開他的傷口,這點自己以前也一直沒注意到,導致自己在帶孩子的過程中仍然一直碰壁抓不到訣竅。我要將今天所學,試著落實對家裡孩子,在家造善業,進而分享給家成班的家長,感恩師長永遠陪伴在我們身旁。

戶外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