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師是志業,共創教育榮耀與使命

2015「暑期教師生命教育研習營」

2015「暑期教師生命教育研習營」

逾 3,600位老師 以教師為志業 共創教育的榮耀與使命

 2015暑期生命教師成長營-高雄場

財團法人福智文教基金會於 7 月 6 日至 15 日,以「教師是志業」為主題,舉辦「暑期教師生命教育研習營」。研習營分別於台北、台中、雲林、嘉義、台南、高雄及花蓮舉辦,逾 3,600 位全台幼、小、中、高、大專教師及校長、主任,致力以教師為志業,以遇難不退的精神提升心靈,涵養仁德,開啟生命教育者輝煌的教育契機。暑期生命教育研習營自 2002 年起開辦至今,受益教師已達 21,963人。

財團法人福智文教基金會創辦人常老和尚楷定「教育是人類升沉的樞紐」,而老師是作育人才的核心人物。父母的責任是把孩子養大,老師的使命是把孩子教成聖賢。所以老師具有崇高地位,是教育成敗的關鍵。但面對快速變動的環境,以及升學、物質導向的社會洪流,老師的教育初衷與熱情,常淹沒在挫折與打擊中,失去真正教育的快樂與方向。有鑑於此,基金會自 1993 年起,結合一群老師以教學相長及團隊學習的經驗,累積了校園推動生命教育的心得,於 2006 年,規劃出三階「生命教育師資培育計畫」,並獲教育部認可,幫助老師重燃教育大愛,提升心靈與專業素質。至 2014 年止,總計已培育超過八萬名教師,影響超過百萬名學子。

經驗分享-永不放棄每個孩子高雄場次經驗分享:師生間的呵護與陪伴。學員聆聽會心而笑

福智文教基金會「生命教育師資培育計畫」,初階課程為「教師生命成長營」;進一步於營隊後,規劃了進階的「生命教育專業師資培訓」、「暑期教師生命教育研習營」及「生命教育工作坊」,希望延續正確的教育理念,以及落實具體的目標與方法。進階課程培養老師具備生命教育與專業素質的能力,並自行研發教材教案,設計活動及學習單。高階的「生命教育專題研討」課程,則期許老師們成為具有推動生命教育豐富經驗者,帶動更寬廣的班群、校群及社群,全面推動生命教育。

福智文教基金會執行長郭基瑞表示,每年舉辦的「暑期教師生命教育研習營」屬於進階課程。今年,基金會以「教師是志業」為主題,幫助老師以明師為志,效學古賢聖德,立定教職生涯志向,創造自利利他的教育光明與希望。透過課程幫助老師體認到,教育是一份崇高的使命,要以長遠的目標,不斷學習提升自我,淬鍊心靈;以正確認知看待成敗,矢志不移,涵養仁德,掌握教育大業。許多老師在研習營後,對教師工作產生榮耀感與使命感,期許自己以教師為志業,成為熱愛教育、關懷學生、傳遞文化的好老師,為教育創造康莊大道。

長期於福智文教基金會規劃生命教育師資培育的黃珠釵老師說明,基金會創辦人日常老和尚擘劃以生命教育作為基金會培育師資的學習核心,並凝聚同心同願的一群人,不斷相互啟發、彼此打氣,讓福智文教基金會成為有志於生命教育老師們的心靈加油站。而基金會也發展各類心靈成長主題與學習資源,例如關愛教育、經典教育、觀功念恩、因果教育、健康生活,家庭聯絡簿等,提供具體實踐理念的方法與工具。

文教展覽區今年「暑期教師生命教育研習營」的課程,先以戲劇「名師?明師?」引導老師認清自我心相,共同探討老師的教育價值觀;「老師是志業」及「君子之道」專題講座,幫助老師建立崇高使命、效學聖賢,擴展教育發心;而「開展師生希望之路」、「永不放棄每個孩子」課程,則由老師現身說法,分享基金會生命教育師資培育後的實踐經驗;而「生命的康莊大道」及「創造教育奇蹟」課程,則透由一群同心同願的教學團隊互相策勵,幫助老師以正確的心態與方法,面對教學困境,成為真正快樂的老師,開創自利利他的教育志業;最後,透由「讀經香 行善樂」及「吃出健康、吃出好品格」的教學演示及教材教法分享,呈現生命教育師資培育的成果。

福智文教基金會自 2011 年起,已連續三年榮獲教育部全國文教基金會評鑑特優獎殊榮,具體展現「看見需求、點燃熱情、創造價值」的推動精神。基金會歷年來承辦心靈成長的活動遍及海內外,嘉惠各年齡層及各階層,因基金會多年豐厚紮實的生命教育基礎、自他互利的堅持與努力及各界的鼓勵與嘉勉,已創造出多元的利益。基金會期望透由教育,給予人們愛及希望,並持續拓展向上向善的凝聚力與影響力,創造幸福和諧國際和平的理想世界。

2015「暑期教師生命教育研習營」各場次的時間與地點

縣市   時間      地點

台北市 7 月 08-10 日  國立台北科技大學

台中市 7 月 08-10 日  台中市大明高中

雲林縣 7 月 07-09 日  雲林縣公誠國小

嘉義市 7 月 08-10 日  國立嘉義高商

台南市 7 月 13-15 日  國立成功大學

高雄市 7 月 07-09 日  國立高雄應用科技大學

花蓮市 7 月 06-08 日  國立花蓮高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