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常老和尚思想與實踐研討會

日常老和尚思想與實踐研討會

顯揚老和尚對當代社會之影響

日常老和尚思想與實踐研討會日常老和尚思想與實踐研討會老和尙重要弟子說明老和尚對當今社會的貢獻老和尙重要弟子說明老和尚對當今社會的貢獻

福智團體創辦人上日下常老和尚示寂十年,其思想深邃浩瀚,付諸實踐,影響社會既深且廣。為使聖教心流普傳世間,顯揚老和尚對當代社會之影響,發揮啟迪後世之功效,財團法人福智佛教基金會福智文教基金會於 2015 年 5 月 23 日、24 日,於臺灣大學霖澤館國際會議廳首度舉辦「日常老和尚思想與實踐研討會」,匯集學術研究賢達、老和尙重要弟子,以及老和尚創辦事業之從業人員等,共同探討老和尚影響後世深遠的思想及實踐事業,與會人士超過一千二百人次。參與者感受到老和尚「佛以異方便,助顯第一義」的菩提心,深受感動並期許未來能繼續舉辦,饒益普世大眾。

如證和尚闡述老和尚一生的思想與行誼如證和尚闡述老和尚一生的思想與行誼學術研究賢達發表論文學術研究賢達發表論文

當日研討會邀請福智佛教基金會董事長如證和尚親臨指導,並以專題演講闡述老和尚一生的思想與行誼;福智文教基金會董事長盧克宙、財團法人慈心有機農業發展基金會董事長賴錫源、福智教育園區執行長陳耀輝等,分別說明老和尚在居士學佛、慈心事業、教育事業的思想與實踐;並有臺灣大學人文社會高等研究院院長黃俊傑、臺灣師範大學東亞文化暨發展學系張崑將等四位教授進行論文發表;最後由南華大學校長林聰明主持,如證和尚及上述三位福智事業體之董事長及執行長,說明老和尚對當今社會的貢獻。

如證和尚闡述老和尚一生的思想與行誼如證和尚闡述老和尚一生的思想與行誼如證和尚於開幕致詞時,闡釋研討會的緣起與期勉,他表示,日常老和尚為具足教證二量之聖者,在世人面前呈現的樣貌有三:於佛教界,老和尚乃通達三藏經論、教證俱足、戒律精嚴,弘揚道次第的大法師;於教育界,為弘揚儒家傳統文化、品德教育具卓越成效的一代大德;於社會大眾,老和尚推廣有機、推動環保及慈善等事業,廣受社會各界稱揚。和尚進一步表達,日常老和尚以其本地風光而言,是位聖者;以呈現於世人的面貌而言,是出家人、教育家、亦是慈善家,佛法中說:「自方見分,不可決定」。欲透徹了解聖者思路,依「自方見分」實不能決定;老和尚之本地風光,非短時探討而能闡述。首度舉辦研討會,為拋磚引玉,勉勵發表者及現場聆聽者,皆能以學生的心態,共同學習了解老和尚的思想,學習通達其思想實踐之後的影響。藉由年年舉辦研討會,能不斷深入老和尚之思想內涵與實踐結果,期許與會大眾能越來越貼近日常老和尚的心,以及實踐依止法上能越做越對。

日常老和尚一生的宏願,希望能承擔諸佛如來家業,把世、出世間最好的東西保留下來。因此,為能將老和尙終其一生珍貴的言教及創建事業過程中的教授流顯於世,故在弟子們共同努力下,於今年 5 月,出版《日常老和尚重要思想集》書籍。期盼老和尚法音流傳,作為後世弟子持續努力實踐,以及嘉惠一切有情的依被。此書收集了老和尚針對文教事業、慈心事業、里仁事業及企業人士重要的開示,不僅指出福智法人事業真正的核心理念,並教導在家弟子如何將《菩提道次第廣論》內化、實踐,落實於所面對的一切境界中。

 老和尚僧俗二眾弟子,共同成辦此研討會老和尚僧俗二眾弟子,共同成辦此研討會右起:盧克宙、賴錫源、陳耀輝右起:盧克宙、賴錫源、陳耀輝

臺灣大學人文社會高等研究院院長黃俊傑臺灣大學人文社會高等研究院院長黃俊傑學術研究賢達發表論文參與研討會之與會大眾參與研討會之與會大眾

《日常老和尚重要思想集》書籍,可請購於全省里仁店。陳列銷售之門市:台北書軒、桃園和平、基隆信二、新竹經國、板橋漢民、台中旗艦、彰化中民、斗六後驛、嘉義金山、麻園古坑、高雄旗艦、台南文南、屏東廣東、里仁網購。其餘門市採預購銷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