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福智朝禮法會展覽報導

2014福智朝禮法會展覽報導

福智 2014朝禮法會

豐收護生成果,與樹木、動物做好朋友!


於大年初二、初三在福智新竹鳳山寺,初四、初五在雲林福智教育園區舉行的「朝禮法會」,內容非常豐富。除了可以禮拜三寶、聆聽如證和尚的開示、拿加持物「吉祥三寶」、享用有機粽與平安麵之外,還有「三界六道有情護生計畫成果展」,結合產業、政府、學術、農業界人士共同推動有機護生與身心靈健康。

展覽中可以聽到福智團體創辦人日常老和尚的護生小故事;認識「官田菱角田救水雉計畫」,品嚐菱角糕;也可以欣賞到正在「雲林農業博覽會」的「碳匯林場」館演出的精彩戲劇,適合全家大小一起參加。以下選取其中四項主題簡單介紹:

就是要種樹——種出世界的希望

「種樹館」是展覽的重點,義工設計了遊戲、體驗活動、影片、海報,以及來自各地學生創作的「樹與我」繪畫展。義工發動許多福智廣論學員蒐集了各式各樣的樹種子,提供大家現場DIY,還有許多小樹苗要送給大家。

為什麼要種樹呢?因為樹木可以吸收二氧化碳、釋放氧氣、蓄涵水分、保護土壤、調節氣候等功能,是食物、藥物、建材、物資的來源,是人類存活的關鍵。眼前全球氣候的劇烈變化,天災頻仍,種樹與護樹實在刻不容緩。

其實國際間早已有人推動種樹,德國小男孩菲利克斯,九歲時號召小朋友一起「種樹救地球」,兩年後種了一百萬棵樹。非洲婦女馬塔伊在家鄉發起種樹,種了三千多萬棵樹。台灣默默種樹的人也很多,他們付出時間與心力,值得讚揚,這些內容都在「種樹館」與大家分享。

有機有生機——告訴你什麼是有機

1995年,日常老和尚帶著弟子開始推動有機農業。這條路並不好走,支持有機的農夫往往要先面臨兩種窘況:被不了解有機的人「譏笑」、剛轉有機收成不佳而「飢餓」,之後才能漸漸步上軌道,站穩腳步。「有機站」裡有蟲鳴鳥叫,盎然綠意,大家可以聽到有機農友的甘苦談,體會有機蔬果得來不易,並且認識「什麼是有機」與「有機驗證」的內涵,學習到必要的生活知識。

綠保現生機——經濟與保育,齊步走!

結合產官學農的綠色保育,2009年冬季,農民在播種時因為在稻穀中加入了農藥,水雉誤食後大量死亡。林務局邀請慈心基金會合作,推動台南官田水雉保育計畫,並設計了具有教育意義的「綠色保育標章」,希望人與自然萬物和睦相處,經濟與保育可以共存共榮。貼著綠保標章的農產品,肯定著農友的努力,也有一份對動物和自然的愛護之情。更多讓人欣喜的故事,歡迎到「綠保站」一探究竟!

生態護生展——傳頌珍貴的生命之歌

2500多年前,佛陀就教育弟子要護生救生,但如何才能把這麼美好的價值觀流傳下去呢?在「護生站」大家可以透過海報、影片,學到日常師父有關護生的開示、佛菩薩與祖師的護生事蹟,還可以認識到慈心基金會與政府單位、學術界合作救護各種保育類動物的現況。祝福大家參觀完護生展後,都能在心田播下菩提心的種子,早日成為守護眾生的大樹!

歡樂拜年站——說出你的感恩

「拜年站」是朝禮法會中歷史悠久、打動人心的一站。當兒孫輩攙扶年邁的父母上座奉茶,說出難得啟齒的感恩、祝福或歉意,老人家也會予以回應。大家的臉上有淚水,有笑容,有欣慰,有溫情。對參與過拜年的人來說,「拜年站」是永不磨滅的溫暖記憶。歡迎來「拜年站」,在新年歡樂中,以孝悌之美紮穩前行的腳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