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訪智者心靈勝境,福智大專生寺院參訪

2015福智文教基金會 大專生寺院參訪

探訪智者心靈勝境 追尋永恆之樂

福智文教基金會於2015年3月14至15日分別在新竹鳳山寺及屏東南海寺舉辦大專生寺院參訪,全台近千名福智青年與老師參與,探訪福智僧團學習的內涵。透過參訪,確立了追尋圓滿生命的目標需要智者的引導,並深入了解創辦人常老法師建立僧團的目的,以及僧團法師的學修內容。創辦人日常法師長年關注大專生心靈提升的學習,自1998開辦大專青年生命成長營後,為接續大專學子的學習,陸續開辦大專班、於大專院校成立福智青年社等。其中大專班每年三月固定舉辦大專生寺院參訪,邀請全台灣的福智青年至鳳山寺及南海寺參訪。

女同學前往屏東南海寺尼眾僧團參訪 女同學們歡喜向尼眾法師們請益

寺院參訪的課程中,法師引導同學思考生命的意義,在於選擇一個朝向獲得永恆心靈之樂的方向,而圓滿的心靈之樂則須透過智者的引導。法師透過讓同學體驗僧團的簡樸生活,劈柴、用大灶燒水、自己動手做食物的過程中,去引導即使連簡單的劈柴燒水,中間都有很大的學問,也有師長很深的用意及期許,讓同學看到生命中擁有師長的重要性。也因為有了智者的引導,透過安立正確的學習動機,讓每一件看似平凡的小事,都有著不平凡的價值和意義,這也是僧團學習殊勝之處。 

男同學前往新竹鳳山寺參訪,體驗僧團生活

鳳山寺住持如證和尚也為大專生開示,揭示了僧團學習的目的是為了透過不斷的提升自己,進而幫助更多的人。如證和尚說學習挑戰自己,目的是為了讓自己擁有更多智慧,透過了解自己進而更了解別人。出家人是個很特別的職業,工作就是幫別人醫心,幫助別人從而得到快樂和自信心。真心為了別人好,才能掌握自己的快樂,創造出心靈的滿足感,擁有充實的一生。

豐富的課程提昇同學們的心靈

兩天一夜的寺院參訪雖然短暫,但同學皆為法師們幽默風趣、深入淺出卻又散發著智慧光芒的開示所吸引,收穫良多。有位同學分享,對日常法師的行誼升起更大的歡喜,也更了解現在自己有多幸運可以遇見師長。另一位同學分享,雖然還未確定到底人生要怎麼走,但是覺得往善的方向走一定沒錯。如果發現生命有問題,應該要跟著師長學、去解決問題,而不是不管。跟著師長及同行一起學,生命才能真正提升。同學也提到,看到僧團如法辯論,以認識自己想法上的細微偏差,並透過聽聞、祈求、服務大眾等方式來增長福德及智慧,期許自己也能成為引導自他獲得真實快樂的偉人,更希望自己也能永恆的追隨師長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