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有機守護健康,里仁感謝廠商支持

支持有機守護健康,里仁感謝廠商支持

里仁「誠信互助」的社會企業模式

帶動廠商支持有機農耕 守護消費者健康

為了帶動更多人認識生態永續、支持有機農耕,里仁公司十多年來「以互利取代自利、以合作化解競爭」的堅持,開創出台灣有機農業與樂活產業的良善循環。老牌的果醬廠商「五惠」和以翠菓子聞名的「豆之家」都是里仁獨特的「生產者、銷售者與消費者誠信互助」社會企業模式的合作代表。五惠及豆之家與里仁聯手,開發出業界首款不添加色素、香料、防腐劑的果醬與鮮果乾,更在里仁理念的影響下,改變了企業發展的方向,加入支持農友有機耕作、守護消費者健康的行列。

五惠食品廠副總湯士毅豆之家食品廠總經理洪熒曜

支持有機守護健康,里仁感謝廠商支持里仁當初跨入食品加工領域,主因不忍心農友辛苦種植的有機蔬果盛產、無法及時去化。里仁經理韓敬白表示,為了消費者的健康,生鮮蔬果都要求不施用農藥化肥,拿來做加工當然也要盡量減少食品添加物的使用。但是確立了嚴謹用心的食品上架標準後,真正的挑戰才要開始。拿掉業界慣用的色素、香料、防腐劑等食品添加物,水果原料的比例必須大幅增加,才能呈現果醬的飽滿香味與口感,鮮果乾的製程更需透過設備的提昇來突破。即便是經驗豐富的五惠及豆之家,也要歷經挫折不斷的摸索過程,才能在多次的溝通討論、配方調整、試樣生產後,開發出合乎里仁添加物規範與消費者口味期待的加工食品。

每一項食品的開發,里仁都協助五惠和豆之家取得清淨無染的水果食材,更曾經因擔憂廠商開發成本暴增,而主動買下本來要報廢的測試樣品。由於里仁無私的相挺,五惠及豆之家不僅沒有因辛苦過程心生退卻,反而漸漸認同里仁對飲食健康的堅持與支持弱勢農友的理想。因此,五惠逐步將所有果醬都更新為不含防腐劑及人工色素的配方;豆之家也決定改以「五大無添加:無防腐劑、無漂白劑、無人工色素、無人工香料、無糖精」為全系列商品的新標準。

 分工合作親手剝下柚肉與柚皮充填文旦柚茶豆之家食品廠--清洗珍貴的有機鳳梨準備進入烘乾箱的太陽花一片片被烘乾的太陽花

里仁總經理李妙玲指出,自 2005 年起,里仁每兩年都會舉辦廠商聯誼活動。除了對廠商表達感謝與關懷,也鼓勵廠商們透過經驗分享,彼此成為互相支援的上下游產業夥伴。藉由這樣的分享溝通,里仁「產銷之間誠信互助」的利他經營模式,發揮的影響力就會越來越大。

在過去幾年多次重大的食品安全事件中,五惠和豆之家因配合里仁食品添加物規範,不斷自我調整,因此得以安然度過。與里仁合作的最大收獲,不僅是為食品安全把關,能以水果加工的專業來幫助農友,更能夠透過一個彼此合作的夥伴關係來做事業,進而找回人與人之間互相信任的和諧社會。

里仁創立至今,遇難不退的堅持,源於 20 年前日常老和尚想要利益一切眾生的慈悲心願。除了支持有機農業,長期扶助集賢庇護工場、自閉兒協會、原住民部落外,里仁更將全數盈餘回饋到「慈心有機農業發展基金會」與「福智文教基金會」兩大股東,進行理念推廣活動。如此純粹利他的社會企業運作,就是里仁帶動健康和樂世界的具體實踐。但守護土地與健康的使命沒有終點,里仁希望邀請更多農友、廠商、消費者,一起來關注你我共同的歡喜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