串連原料供應鏈,里仁為食安把關

串連原料供應鏈,里仁為食安把關

里仁商品誠信互助原料供應鏈

帶動食品廠商 實踐溯源管理 

回歸真誠實在的精神 開創食品安全機制

近年來的食安問題,喚起消費大眾對於食品原料及生產過程的關注。全台知名有機通路里仁事業股份有限公司,10 多年來秉持「誠信」的理念,「以互利取代自利、以合作化解競爭」的堅持,帶動生產者、銷售者與消費者三方相倚互信及良善的循環。為了協助合作的食品廠商進行原物料溯源管理,里仁公司近期推動「里仁商品誠信互助原料供應鏈」合作模式,邀請上游的原物料廠商提供符合里仁加工食品規範的原物料。

以 77 巧克力聞名的「宏亞食品」與老牌的「金蘭醬油」等廠商,遵循里仁在原料及添加物方面的嚴格加工食品規範,除了生產出無添加的安心食品,更進一步成為「里仁商品誠信互助原料供應鏈」的原物料合作夥伴。里仁期望凝聚原物料廠商的共識,做好溯源把關,在原物料端進行規範與抽檢,讓眾多的合作食品廠商都有安心的原物料可以使用。這項「里仁商品誠信互助原料供應鏈」的合作,由大宗食品原物料如有機米、麵粉、棕櫚油、醬油、大豆纖維、巧克力等開始推動,目前已經有多家原物料廠商共襄盛舉,希望持續推動這原料供應鏈的做法,帶動上中下游食品廠商實踐誠信與互助的精神。

里仁公司韓敬白經理

韓敬白經理指出,里仁公司非常重視原料及添加物的使用,在里仁自我管理的加工食品規範中,要求廠商使用不含基因改造的原料,同時禁用化學防腐劑、漂白劑、保色劑、人工色素、合成香料等 68 種添加物。雖然,近年來里仁廠商很少受到食安事件的波及,但是對於上游原料的安全性仍然無法百分之百放心。因此規劃了「里仁商品誠信互助原料供應鏈」,積極協助食品廠商取得符合里仁評鑑標準的原物料,從原料、配方、流程進行完整查驗,保障食的安全。為了落實把關的精神,與里仁合作的供應鏈廠商都必須通過 ISO22000 查核,同時每年接受里仁所委託慈心有機驗證股份有限公司至少一年兩次的查驗。

宏亞成立「無添加工坊」品牌,強調健康無添加

知名的巧克力及糕餅廠宏亞食品,非常認同里仁的理念,傾注全力克服每個生產環節中的困難。為了符合里仁健康無添加的訴求,宏亞特別成立「無添加工坊」品牌,使用天然的可可膏、砂糖、可可脂、可可粉及大豆卵磷脂等,生產健康與美味的巧克力。宏亞也同時將無添加的巧克力原料供應給其他里仁合作廠商,推出巧克力米酥、巧克力 Q 菓及杏仁巧克力等廣受歡迎的零食。

此外,擁有近80年醬油製造口碑的金蘭食品,多年前通過了嚴格的評鑑程序後,成為里仁指定的加工用非基改醬油供應商。去年,順應逐漸興起的非基改趨勢,金蘭為里仁消費者特別生產釀造出採用非基因改造黃豆、100% 純釀造、無添加酒精、無添加味精及不含防腐劑的「金蘭非基因改造黃豆醬油」。

里仁韓敬白強調,由於消費者的支持,讓致力投入推廣健康飲食的里仁與合作廠商們,有更大的信心繼續堅持良食真味的理想。而「里仁商品誠信互助原料供應鏈」的推動,目的在於推動國內食品廠商的自覺意識,讓上中下游的食品廠商能夠找志同道合的同業,在每個環節實踐誠信與互助,重建台灣食品安心的基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