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家庭訓
家庭對一個生命的成長,具莫大的影響。尤其,在利害關頭或困頓乍現時,在父母身上覓得傳統精神的典範,家教所塑養的價值觀或行動力,將成為面對當下情境最有力的依憑。
傳家庭訓

愛心便當

中學時父親受人拖累,官司纏身,家中全無收入,我為此自怨自艾。幸好母親擅長烹飪,在鄰居間還小有名氣,便偶爾做粿或粽子去賣了換三餐吃。接著有些做生意或上班的鄰居委託她做中飯送便當給小孩,漸漸的做出口碑,很多不是附近的學生也把飯盒拿來,訂一整個月的中餐。

有過三餐不繼的經驗,現在有了這些顧客,日子能過得安定,母親常常提醒我們要感恩。所以一放學回家,書包一擺,廚房外棚子下還有一堆待洗的便當、鍋盤,我們姐弟幾個,認分地分攤洗了。

和母親所做的事比起來,我們做的實在不算什麼。採買、烹調和記帳她一手包辦,只有請兩個鄰居幫忙洗菜打菜,她卻常常客氣的說:「我大字也不識幾個,只會做這些粗活。」妙的是她的顧客常在便當裡附一些紙條,她也能個別關照他們的需要。常聽她叮嚀幫忙的歐巴桑:「某甲最近胃口不好,飯少一點。某乙這兩天拔牙,改成海帶鮮粥。某丙不吃滷蛋,換成茄汁肉絲給他。某丁正在成長,便當已經換大一號,記得飯菜多給他一點。」每天四菜一湯實在已經夠忙的,真難為她對個別需求也體貼入微。難怪很多顧客一吃好幾年,甚至攜兒帶女在路上碰到,還親切地問起便當菜的做法。

我自己嫁人生子之後,更體會她那種耐煩實在令我望塵莫及。有回我問她當年人那麼多,怎麼還那麼好記性注意個別的需要?她不假思索,一副理所當然的樣子回答:「受人父母之託,忠人之事。孩子們長得快,自然要盡心盡力讓他們吃得痛快,長得好。如果沒有他們來訂便當,你們學費要從哪裡來?任何人對恩人自然會耐煩的。」

仔細推想起來,果真就在她這種「忠於職守,感恩配合」的薰習下,我們姐弟幾個多少有點這種特質,不管在公家機關或私人機構都很得上司信任和同事的合作。

除了這些包伙的便當,母親還有一份免費的愛心便當給山坡旁的黑貓嬸。她在山邊排水溝旁搭豬舍,住家就在豬舍旁。每次我經過都要屏息快步走過,可是母親把便當裡的剩飯菜收集在桶子裡,要我用推車送去給黑貓嬸餵豬。剛開始我滿腹牢騷:「誰叫我是老大,我不送換媽媽送,那豈不是累死她了?」可是走了幾趟,才知道黑貓嬸的先生當船員,上有老病的婆婆,七個孩子最小的還在地上,抓到蟑螂就想放嘴巴。是同情還是習慣,我也不覺得臭了,和這家人比起來,我們幸福太多了。

由於母親的善巧,我得到了施予的快樂,在憐恤孤貧中,不知不覺地,我那自怨自艾的心結也打開了。當她的子女是我此生一大福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