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家庭訓
家庭對一個生命的成長,具莫大的影響。尤其,在利害關頭或困頓乍現時,在父母身上覓得傳統精神的典範,家教所塑養的價值觀或行動力,將成為面對當下情境最有力的依憑。
傳家庭訓

囝仔人有耳無嘴

小時候常聽大人講:「囝仔人有耳無嘴,閉上嘴巴去旁邊玩。」縱使心裡有疑問,也是得乖乖的閃到一邊去,誰叫我們是「囝仔人」呢?

有一年梅子盛產,到朋友的梅園幫忙採收,朋友的岳母和我們聊到童年時光,她有一位對孩子教育、禮儀、規矩都有所要求的嚴父。

有一次這位父親把五個孩子叫進書房中告誡:「囝仔人有耳沒嘴,是要你們小孩子們訓練聽話的能力,在大人講話的場合中,練習聽懂對方所要傳達的意思;並仔細思量自己想說的話,拿捏該不該說、合不合時宜。不僅練習察顏觀色,還得深思熟慮。更何況話一出口萬一傷人,是千金也難買回的.......。」

如此謹言慎行的深意,包含著嚴父對孩子的殷重期望,令我印象深刻,從此常細細咀嚼「囝仔人有耳無嘴」這句話的智慧與內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