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故事
傳統社會強調「百善孝為先」,儒家提出「孝悌為仁之本」,佛法更將父母視為世間最大的恩德田。佛法的孝道,不僅提供父母物質與精神上的回饋,更要帶領父母成就圓滿佛道。
家庭故事

山不轉路轉

記得以前每逢輪到婆婆來我家住時,一個禮拜前就開始緊張,壓力好大!因不善做家事,害怕忙不過來,又不能不承擔,心中只有無奈及惶恐。輪了數次以後,漸漸較得心應手,不過仍不是很情願。

有一年剛好過年輪到婆婆住我們這裡,心想:「慘了!過年又要煮又要拜的,婆婆又來,我一定撐不過去的。」不禁想:「如果可以不必煮該多好!」沒想到那一年過年我果然都不必煮,因為得了重感冒,渾身無力,還打點滴,家事都落在先生及孩子身上,先生只會煮火鍋,所以全家就吃了一個禮拜的火鍋,飯菜還得孩子端到床上給我吃。當時細思惟:怕做家事結果落到要人服侍的地步,早知如此,我寧願健健康康來服務別人。

有上回的教訓,不敢再有那種念頭。每次婆婆來都盡量博得她的歡心,下班後常費盡心思,買些她喜歡吃的點心。前年暑假她不慎跌倒,脊椎骨斷一節,我義不容辭扛起洗澡的工作,當我把她全身沖洗乾淨,見她舒暢歡喜的表情,心中的喜悅非筆墨能形容,當下才體會到,原來為人「拔苦與樂」是這麼快樂啊!哇!這不就是在「浴佛」嗎?佛陀也告誡我們:「敬我何如敬眾生」,更何況父母、公婆是我們的恩德田,堂上活佛不供養,到外頭求神問卜皆枉然矣!非常感恩佛菩薩透過婆婆的境,讓我體悟孝道。

去年婆婆再次跌斷腿,休養了兩個多月,過年時接來我們家住,全家四口將婆婆服侍得像老佛爺。先生端茶端湯,兒子端洗臉、洗腳水,我跟女兒替她擦澡、包紙尿褲,做得滿心歡喜。我對兒女的表現非常訝異,以前他們每次聽到奶奶要來,就噘著嘴巴,很厭煩的樣子,因覺奶奶很嘮叨、管東管西,加上尿失禁,常常有異味。剛好婆婆腿傷之前,娘家父親往生,兒女見我疲於奔命有點不解,我就來個機會教育,告訴孩子孝順父母是每個人的天職。從此孩子有責任感,很樂意奉養奶奶。

回想我的轉心過程,由最早的不情願,到勉強為之,直到最後的歡喜心。這一路走過來,真的要感謝有團體這個增上環境讓我有學習的機會。

話說護持長青班時,每次上台教佛曲或講課時,老居士們都非常高興,我和顏愛語的對待他們,台下也笑容可掬、輕聲細語的關懷他們,甚至有位顏媽媽還稱我為「仙女師姐」。後來在服侍婆婆的過程中,我就思惟:我在外面表現得那麼柔軟、有愛心,如果對至親的婆婆不能真心相待,豈不是在沽名釣譽?那我就沒資格護持長青班,也沒資格當師父的弟子,內心生起一股慚愧的心,從此學習更體貼、柔言愛語對待婆婆。

今年過年除了初二到鳳山寺朝禮法會以外,全家都沒出去玩,合力服侍婆婆。要是以前,我一定會埋怨被婆婆拖累才不能去遊山玩水,但是由於師長的教導及善行班的實踐,終於明白在家中實踐孝道,其實也是法人事業。我告訴孩子:「今年的過年是歷年來最有意義的年,要感謝奶奶讓我們在家就能實踐善行,又能淨罪集資,奶奶是我們的大恩田喔!」

農曆初八我得去參加教師營當義工,初七下午就請先生將婆婆抬到浴室,準備將她全身沖洗乾淨,女兒與我合力幫她從頭到腳洗得乾乾淨淨,先生拍拍我的肩膀說:「不簡單,妳孝心感人。」因此我也能順利的去當義工。照理說,婆婆缺人照顧,我應留在家才對,但先生受到我的感動,並沒有阻止我去當義工,這對我們家何嘗不是一件很大的善業?本來四人服侍婆婆,現在三人服侍,我去服務一兩千人(包含義工)不是更殊勝嗎?深深體會到「境無好壞」,看個人怎麼轉,「山不轉路轉,路不轉心轉」,心一轉業就轉,這都是師長教的,願我能當師父的好弟子,好好學習,生生增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