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故事
傳統社會強調「百善孝為先」,儒家提出「孝悌為仁之本」,佛法更將父母視為世間最大的恩德田。佛法的孝道,不僅提供父母物質與精神上的回饋,更要帶領父母成就圓滿佛道。
家庭故事

小姑與我

疲乏地走進家門,赫然看見地上一灘快要乾了的污漬,上面蓋著幾張衛生紙,泛出陣陣難聞的騷味!唉!小狗又在家裡小便了!衛生紙一定是小姑蓋上去的,她為何不乾脆把它清乾淨呢?她為何......我心中負面思緒蠢蠢欲動。

小姑和我同年,至今未婚,與我同住了十多年。婆婆常跟我說小姑因是獨身,不擅與他人互動,要我多加包容,但面對常常出現的難題,我的功力總是受著一波一波的考驗。

失望地處理好地上的便溺,我的念頭已稍能跳脫出情緒的主控,對小姑不由得生出感激之情,她總能顯出些境界來磨練我的心性,讓我看到自己的不足——我又站在自己的角度來看事情了。其實小姑已有進步,起碼她沒像以前一樣,放著那灘小便不管;起碼她開始會用衛生紙去遮蓋,對一個不喜歡狗的人來說,能這麼做已很不容易了,我怎麼能用自己的標準去要求她呢?我的心情逐漸平復,且對自己前後思惟能夠轉變,生出歡喜。

憑良心說,對小姑我是有些戒心的,這肇因於婆婆還住在台灣時,有天小姑突然憤憤地要搬出去住,我好言相問,她絕口不言。直到我哭著說:「不要這麼做,有什麼不愉快,我們可以溝通啊!」小姑毫不客氣地頂撞:「有什麼好溝通的?反正有人不歡迎我住這裡,我死也不會回來!」我自覺她說的不應是我,她這種反應讓我更加傷心,這份傷痛深藏心中。小姑後來還是搬回來住,對此事也無人再提,但從此我對小姑就小心翼翼的,深恐得罪她,總認為保持距離,可能比較安全吧!

婆婆遷往美國定居後,我也由全職的職業婦女轉為半職的家庭主婦,我辭退幫傭,一切家務從頭學起。笨手笨腳的我,常是忙得昏頭轉向卻不見成效,其實我心底是好渴望小姑出來幫忙的,但她除了上班、吃飯會出來外,其餘時間一概房門緊閉,我實在不知如何與她互動。加上之前的創痛,唉!算了!真怕她又給我難堪,還是自己來吧!

我真的認為自己是個不錯的嫂嫂。家裡的主臥室讓小姑住;對她弄得凌亂不堪的房間從不指責;她從不去廚房幫忙,一定是我將飯菜碗筷備好,再請她出來吃飯;當先生見她懶惰,生氣地想要叫她搬出去住時,我總會勸先生:「要是讓在美國的媽媽知道了,她會多難過,多擔心!」而讓先生打消此意......但學了《廣論》以後,我發現自己真是大有問題啊!

有次,又見水槽中堆放著小姑用過的餐具,心中的不滿頓時湧現:「怎麼?真把我當老媽子啊?若老是幫她洗掉,她永遠沒辦法進步......」好想狠狠地教訓小姑一番,我瞪著杯盤狼籍的水槽,鼓足了勇氣逐漸備妥我的正氣之言時,突然一個念頭閃進腦際:「如果這些碗筷是妳先生用的,妳會如何?」我會毫不猶豫地洗掉啊!「同樣是為人洗碗,為什麼是小姑的就不行呢?」是啊,為什麼不行呢?倏地我看到自己強烈的分別心,這心被我愛執綁死,而小姑更摒除在我的心外,表面上我想教訓小姑是為她好,實際上我有真的為她好的「用心」嗎?說她真能達到為她好的目的嗎?不可能的,只會平添更多的隔閡。我想起師父的話:「遇境不要看人對不對,但看自己對不對!」自己不也是懶惰地不想為他人付出嗎?於是我規定自己:見到小姑待洗之物,若第一念出現的是為自己而心生不悅,就立刻動手洗掉;若第一念出現的是悲憫〈悲她因習氣使然、悲她因無明不知而損惱他人〉,我就放著不洗,希望她能為自己負責。

當然一開始我都是動手洗碗的,但在這樣勉強自己的訓練中,我發現我能去思惟觀察小姑的一言一行,也較能以她的背景來解讀她的行為、了解她的需求。一個人習慣的養成,絕非一朝一夕,如今想要改變,也絕非強迫、硬來、說教就可達成,我必須要等待,要有耐心,更要先改變自己。想到自己有師父、有同行善友當靠山,心中就生出無比的感激;相較於小姑,她完全沒有,她的生命如何進步?怎不為她惋惜而心生不忍呢!

我用同樣的方式訓練自己面對小姑給的其他境界,漸漸地我的心越來越鬆綁,我可以很自然地對小姑說:「妳把衣服拿出來我幫妳洗!」(以前是見她泡在洗衣機中已發酸的衣物,勉強去洗,甚或掉頭走開);看到已洗過的餐具依然油膩不堪,我會想:我也會大意犯這種錯(以前則會嗤之以鼻嘲諷說:哼!連這都洗不好);做菜自己不吃肉,仍會為她炒些葷食(以前則只是想到老公)。

當多少有些真誠的為她之心時,似乎看待自己也更清楚。我省思到:婆婆赴美後,依舊要小姑住在大臥室,表面上是尊重小姑,實則是自己懶得搬動房間;見她房間凌亂未加規勸,表面上是和睦相處,實際則是害怕面對難堪;未要求她一起參與家事,也是多一事不如少一事,她不做,我還是得做的心態;為免婆婆擔心,安撫先生情緒雖然是孝,但見先生要責怪小姑時,心生隨喜,且故做好人為小姑說好話,更是意念鄙惡透頂!我真的沒想到自己活生生的就是師父口中的腹誹、徒務虛名、表面功夫到家的人,以前真的是察覺不到,還認為自己多少有些「長嫂風範」呢!從前對小姑的付出與照顧,何嘗有些許真誠的疼惜關愛?有的只是名分上的責任感罷了!

我更回想到很久、很久以前,有次回家小姑對我說:「我今天把客廳的地拖了!」我看著依舊狗毛灰屑亂飛的地,不經意地說:「那怎麼地還那麼髒?」天哪!我怎麼會是這種不知感恩的反應?在當時,自己渾然不覺有何不對,我只不過是說出真相啊!可是經過這番心的洗禮,現在才知自己傷人有多深,所以我想我也不用再去問那年小姑為何要搬走了,想必是自己的態度習性使然,本意未想傷人,卻在不自覺中傷了他人。現在利器之輪回到自己身上,也是必然的了!對小姑我深懷愧疚,也就更願用心經營彼此的互動了!

有天早晨,我打了果汁、熱了饅頭,要匆忙準備上班的小姑帶走,偏巧她取走早餐時未發一言,被先生撞見,先生不悅地說:「妳大嫂辛苦弄了早餐給妳,妳連個謝字都不會說嗎?」我急忙打圓場,小姑悶悶地走了,我趁機「真誠」地勸先生:「我知道你心疼我累,也氣小姑不懂事,但改變一個人不是罵罵她,她就會改好的,可能你私底下和悅地勸勸她,會比當我面指責她,更有效果喔!」感恩先生,他把這話聽進心裡,從此再也不在我面前說小姑了,而我也學會善巧,每見小姑一點的好,一定說給先生聽,並再三強調:「沒有一個人是十全十美的,要觀功念恩!」

真的,當心轉、行為轉,境也轉了,現在小姑會在我做飯時問我要不要幫忙?有時也真的會來幫忙;當我要她不要等晚歸的先生,先吃飯時,她也會不好意思的致歉;我盡力以身作則,進出皆相告,她現在也能在出門時說:「大嫂,我走了!」不再獨自去來、不搭理人;甚至我的朋友也會問我:「妳小姑現在接電話的語氣比以前溫和多了耶!」

感恩師父的教誡,讓我及時看到自己的不是,看到小姑的良善。雖然現實生活中的多變相狀,仍會讓我不由自主犯同樣的錯誤——只顧己,見她過,但因著這一路走來的經驗,多少能適時點醒自己注意動機,真心為她著想,站在她的立場去看她為何要如此做!我真的覺得小姑是我的善知識,是我的一面鏡子,藉由她顯現的一些逆境,我才可將聽到的佛法、師父的教誡應用出來,並且在不斷的失敗中學習成長。若說自己有些改變,有些許的進步,除了三寶的加持外,真是多虧了小姑啊!

誠願將所有的進步與改善歸於小姑,希望有日她亦能遇到良師益友,同霑法益,生生世世共成菩提良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