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視春秋
從淳樸刻苦到求速求變的時日,電視影響力愈顯鉅大,有電視陪伴的生活,掀起了什麼變化?電視絕非罪惡,端看觀眾如何運用。它是人類生活的助力?還是阻力?
電視春秋

電視與代溝

我生下大女兒時沒有電視,因此我必須全天候陪伴她,如果她不睡覺,我就得跟著不睡覺。我不知道小孩要什麼,所以會去請教專家、找書來看,自己努力想很多東西來和孩子互動,同時用心觀察她,她也仔細觀察我,母女倆的溝通很好,她的語言我一聽就懂,我的語言她也一聽便知。如果是一位各方面都很有經驗的母親,藉由這樣長期的良好互動,便可在不知不覺間將自己的人生體驗傳給子女。

那時候也沒什麼玩具,我們必須自己設計。另外,隔壁鄰居的孩子也沒電視可看,小孩彼此會找玩伴,大人之間也會很自然的往來,因此形成一種社區的互動。我們在鄉下,常常是一群人一起納涼,大人帶著小孩數星星,老人也不忘講鬼故事助興。人與人之間共同的語言、共同的文化、共同的經驗,就這樣形成了。

然而,等到小女兒出生時,電視出現了,這些美好溫馨的事物卻全部消失了。原先我覺得有電視好省事、好方便,因為不必再絞盡腦汁去了解小孩,也有時間做許多自己的事,電視真值得歌頌!可是問題來了,我發現和小女兒之間有代溝,而電視讓每個人各自關在家裡,鄰里間的互動也沈寂下來。

我曾經試圖要小女兒將注意力從電視機移到我身上,但是非常困難,我們中間始終有個距離,幸好還有大女兒可做為溝通的橋樑。或許,從前親子的親密互動不容易重現,不過我們應該可以有所選擇和調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