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視春秋
從淳樸刻苦到求速求變的時日,電視影響力愈顯鉅大,有電視陪伴的生活,掀起了什麼變化?電視絕非罪惡,端看觀眾如何運用。它是人類生活的助力?還是阻力?
電視春秋

一頁革命史

大女兒讀小學,每天放學後,雖然我規定她寫完功課再看卡通,她卻趁我忙做家事、煮飯時,一面做功課,一邊看電視。要不就像是練了「定神功」一樣,除了電視外,什麼也聽不見、看不見,任我千呼萬喚也不應,好幾次我氣得真想把電視砸壞,也常默默祈禱希望電視壞掉或消失掉。還好!老天保佑,有一天雷雨交加,電視被雷打到,無法再看。內心暗自竊喜,趁此機會與電視絕緣吧!

唉!女兒實在是中毒太深,電視癮一發作,好痛苦,家裡電視壞了不能看,我們夫妻也不願修理,於是她和阿嬤祖孫倆就到鄰家看。但是長時間打擾別人也不便,最後寡不敵眾,還是請人把電視修好了,而我的惡夢又開始啦!

有次聽到日常師父以雷久南博士所寫之〈電視帶大的孩子〉一文,提出警訊,直叫人震撼又害怕。於是回來後,先生便與大女兒一同閱讀討論此篇文章,並適時補充解說,我則在一旁幫腔;她則不願像美國孩子般變成「功能性文盲」,及吸毒般的上癮,將來恐感得動物般被動與痴呆。故雙方達成協議,全家合力將電視搬到二樓佛堂(因我們起居生活,活動空間皆在一樓,實在沒有更好的地方了),我也把天線拆了下來;大家講好只能在父母允許的情況下看錄影帶。

然而這安靜的日子也只維持了幾天,大女兒終於按捺不住,還是把電視遙控器按下,居然沒天線也可以看,於是她和阿嬤、妹妹們全都移駕二樓。一樓客廳書房是沒人吵了,但佛堂卻不得清淨。這下子又是另一煩惱呈現,怎麼辦呢?

又有一轉機出現了。大伯因特別因緣,邀阿嬤和她那雙胞胎妹妹一同搬過去住,家裡只剩下大女兒一人,時間可真難以打發。還好參加福智青少年班,每日要做善行,故在放學後,爸媽尚未回來時,就先幫忙收衣服、把衣服摺好、歸位;再開始做功課、洗澡,然後看一小時的卡通。晚飯後也鼓勵她幫忙洗碗筷、晾衣服等。

同時為了分散對電視的注意力,只要我們夫婦在家的晚上,會陪她下五子棋、讀經,或陪她觀看有益身心、有教育性的影帶。逢上我們要上佛法課程時,她便與我們同往上臨托班。週六便到阿伯家探視雙胞胎妹妹。有時我有空就鼓勵她寫文章創作,幫她出個題目,或是她自己出題,靈感來了便寫得津津有味,廢寢忘食哩!

久之,她會隨手翻閱書櫃上看過好多次的兒童書籍,整理郵冊,練習學校教的笛子、打鼓等。而每日的最愛,除了卡通之外,就是閱讀國語日報,因這是她創作的來源。於是每日晚飯後的電視餘興節目,八點檔的黃金時段,就這樣零零落落、拼拼湊湊地取代過去了。

現在,電視對她的吸引力已漸漸弱了;偶爾感到很無聊,爸媽又沒空陪她,而自己也沒心情做任何練習或創作時,還是會回到電視前消遣一下。不過比起從前寸步不離電視的情景,目前算是很萬幸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