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視春秋
從淳樸刻苦到求速求變的時日,電視影響力愈顯鉅大,有電視陪伴的生活,掀起了什麼變化?電視絕非罪惡,端看觀眾如何運用。它是人類生活的助力?還是阻力?
電視春秋

以身作則

兒子小欣今年讀小學一年級,記得他在讀幼稚園時期,電視上正流行超人的卡通影集,那時我常見到朋友或鄰居小孩模仿劇中人物所說的話,動作架勢也學得有模有樣。

有一次,聽某位家長談到他的孩子如何模仿超人時,臉上竟綻放著滿意欣慰的表情,覺得他的孩子會這麼做真是聰明、靈巧呢!我的兒子也曾經回家說學校裡有個同學,常以超人自居,把同學撂倒以後,還洋洋得意,做出超人的模樣,表示自己勝利了。

那時小欣雖然沒有被超人迷倒,但我看在眼裡,聽在耳裡,知道電視對孩子的影響可真不小,我輕忽不得。所以決定選擇一些溫馨、有教育意義的節目讓他看,心想這樣孩子就不容易被污染了。

平常的日子,忙了一天,下班回來吃過晚飯,太太也忙完了家事,夫妻倆總想坐下來歇歇,順便打開電視,放鬆一下。至於兒子呢,當然被請進房間做功課囉!可是事情沒那麼順遂,孩子沒隔一會兒就跑出來,不是問功課,就是喝水,順便張望一下,常常是功課草草做完就靠過來跟著我們看電視。

一段時間過去,都是這種狀況,我心想當初不是希望給孩子選擇合宜的節目嗎?孩子對我們看的新聞、綜藝等節目並不是主動想看,只是跟著我們湊熱鬧才看,但是他每天都跟著我們看,如果我們不看,他也不會主動看,原來問題在父母!想清楚之後,我不動聲色,等節目告一段落,看孩子也有點累了,就溫和地對他說:「電視不好看,關掉好不好?」孩子點點頭,我把遙控器遞到他手上:「幫爸爸關好不好?」孩子很高興的按下按鈕。

從那次以後,我儘量少看電視,和孩子也有較多相處的時間,原來父母的以身作則,比說多少道理教孩子都有效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