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的大考
生命的變化,剎那、剎那變遷,面臨「生命大考」時,有人被境界打敗,也有人突破困境化為浴火鳳凰。本書所輯,是真人實事,且看他們如何面對變境,轉化負面情緒,提升心靈。
生命的大考

苦得有代價

臨危一心緣念 遇境皈依

猛業成熟時,瞬間襲來,無可遁逃。出事時身體被車子帶著走,就像坐在船上被船載著走般,毫無能力改變它。等到身子和手被壓在車下,不自覺地就緣念六字大明咒。平時我有不妙的預感時,就緣念此咒。待援時專心念著,也就不怎麼痛。

吊車無法進入現場,但佛菩薩加持,正好不少村民在附近。他們和同修試著把車子側翻時,我的腳被壓得受不了,痛得連叫兩聲「師父救我!」他們立刻住手另想辦法。分秒等待中,突然覺得沒有外力可以救我了,我就一心等死,全心全意仰賴佛菩薩,於是連左手是斷了還是骨折也不去想了,一心皈依緣念。送醫途中,並打電話到台中學苑告知狀況,也與護士講話,心就比較不會緣著痛感。幸好平日當義工時已練得能吃苦耐勞,遇到這個境,還能咬牙撐得下來!意識也未散掉。

苦中驗證佛法 增長信心

接著住院一個月,我在佛菩薩的保佑和團體的關照保護下,安心養病並對法有更深一層的體會,令病苦沒有白受。我試著找一個讓自己稍微舒服的姿勢,尚未成眠,痛感又生起。繼續換姿勢,尋找樂受,但旋即又被苦受埋沒,輾轉難眠中更深切地體認壞苦的短暫與無可保信。

如此反覆地想離苦得樂,卻很快地淹沒在苦中,我潛意識想跳開這個感受與思惟,卻不由自主地一股力量逼著我不斷地找所緣,所找的依然不離苦——「苦苦」與「壞苦」,這才感覺「行苦」的存在。有了這層體驗,對師長三寶更確信不移——廣論上寫的是人生的真相!以前我還曾懷疑真有佛菩薩嗎?似乎沒有科學證據啊!這次受傷讓我發現生命的體會不能拘泥於科學證明,是要透過生死苦樂的角度去看的。這次苦受讓我肯定法的真實性與價值,釐清不少錯誤的見解與存疑,替我消掉來日學佛的一些違緣。以前放不掉的毀譽和小問題都不重要了,三寶不再是證不證明的問題,而是我有沒有用心體會的問題,這是我最大的突破點。

坦然接受幫助 放大格局

病中另一個突破是打開心胸,接受關懷。

以前我自己能做的事,就不假手別人。但病中,我會很快樂地讓別人在為我服務的機會中積聚資糧,藉此種將來得善友互助的因,讓這善緣輾轉相續,自他都獲益。

剛住院時,我曾為醫療費用如何繳納煩惱過,執著「這是我的身體,我自己負責」,後來同修勸我用團體的角度去思考,才放下自己的執著,交由團體全權處理,學著依止,在病床上反芻團體為我所做的一切——一級棒的飲食與身心療程。我要安心養病,才能早日有所承擔。我不要怕欠人情債,這是我和團體、同修結深緣的機會。慢慢地我學到從別人或團體的角度看事情。

依止師長團體 求法增上

病苦凸顯師法友的功德。

沒有正確的思惟與知見,我無法安忍,也就不可能對法有更深入的體會。這些概念的種子,來自於研討班和當義工所累積的知見。絕不可以小看平日所做的事,積沙成塔,讓我安受苦忍,藉境練心。如果沒有善知識給我的信心和善友的建議與幫助,我無法輕易地在一個月後出院。能有這福氣,還是要歸功於師長的教誡——教我平時要積極主動,樂於助人,待人以誠,所以關照我的同修能馬上契入我的需求,不必多費功夫去摸索,而我也滿懷信心地依止與配合。

最後值得一提的是,住院的前兩周對苦的體會略有覺受,後來就不見了。我曾試著去找,事後才知道覺受的現起,並不是要我一直停在那裡,而是要讓我體會生命的本質與佛法的可貴。我應該回到生起前的原點,更有信心的爬另一座高山;只顧耽著在山頂的覺受不肯下山,就無法再上另一座山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