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的大考
生命的變化,剎那、剎那變遷,面臨「生命大考」時,有人被境界打敗,也有人突破困境化為浴火鳳凰。本書所輯,是真人實事,且看他們如何面對變境,轉化負面情緒,提升心靈。
生命的大考

一場意外,無限感恩

我是一個食品加工廠的職員,從早上八點起,我便要開始準備菜包的材料,包含洗菜、切菜......等等。然後把老闆娘發好的麵團,送入一架高約一百公分的壓皮機。從上方把麵團放到軌道中,麵團通過兩個鐵輪之間,就被壓成麵皮了。一個早上,我就是這樣不斷重覆著同樣的動作。

這一天,我照常把麵團放了進去,麵皮邊卻沾了一些油垢。我想,可能是因為機器剛修理過,上了油。我便利用那些已被弄髒的麵皮,順手將機器內剩餘的油污清理乾淨,就在那一剎那間,我的手竟跟著麵皮滑到鐵輪之間。

驚嚇中,我趕緊用左手關掉開關,拿起子鬆開鐵輪,再看看我的右手,卻已血肉模糊、白骨外露。當時的直覺是:「啊!我的手斷掉了!完蛋了!我不能再做事了。」接著,我趕快轉一個念,祈求觀世音菩薩和師長加持。

捧著受傷的手,沿路滴著鮮血走到廚房找老闆娘。「老闆娘,我的手斷掉了。」老闆娘回過頭一看,大叫一聲,趕緊拿起蓋包子的紗布,把我的手包起來止血。那時我全身冒著冷汗,後來他們告訴我,當時我臉色一片慘白。送到急診室後,照了X光,醫生說:「你很幸運,骨頭沒斷。」我這才鬆了一口氣,感謝三寶的加持。

當天下午開刀,從一點半到三點,這是我生平第一次住院,躺在病床上,才真正體會到無常的快速。這是我學到最有價值的一課,因為它讓我知道生命是這麼的脆弱。當我的手不小心捲進去時,早已來不及抽回,一秒的時間內,一隻完整的手,已現出另一種可怕的形狀。

在住院的過程中,有很多的師兄、師姊,不停的來關心我、照顧我,連晚上都有人留下來陪我聊天、給我法藥。甚至在我最害怕、最無助時,還有人抱著我,說她要像母親一樣給我依靠。若不是師長、團體,我何德何能承受這樣的關懷、這樣的協助?它使我沐浴在感恩中,忘卻了身上的痛苦,忘卻了埋怨、忘卻了無始劫來串習的惡念。

無常的示現,剛開始令我恐懼、不安,真正去面對時,才體會到這是師長慈悲的加持。假如今天沒有師長引導著我學菩提道次第廣論,我根本不可能知道如何去轉念,更不可能體會這就是無常。如果沒有遇到師長,那麼,今天的我,會是什麼樣子呢?

承蒙佛菩薩、師長的加持,我的手現在已能靈巧的運用,無論洗菜、切菜......樣樣都行,只差不能提重物罷了,但我相信,再過些時候,它一定可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