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的大考
生命的變化,剎那、剎那變遷,面臨「生命大考」時,有人被境界打敗,也有人突破困境化為浴火鳳凰。本書所輯,是真人實事,且看他們如何面對變境,轉化負面情緒,提升心靈。
生命的大考

電梯受困記

即使神射手也無法保證每次都百發百中,然而無常卻從不曾失誤地命中它的獵物。這回它選上了我。

一個中午,心血來潮,買飯盒回家。到家之前,聽到消防車呼嘯而過,不以為意。逕自搭電梯上五樓。到將近四樓半時突然停電,眼前一片漆黑。現起的第一個念頭是:死神降臨了。

過了半分鐘仍不來電,我無法接受這個事實。自忖可能因氧氣不足而一命嗚呼,於是開始一陣慌亂,六神無主,狂亂地拍著門並求救著,但是於事無補。原來死神是不速之客,從不事先預約就造訪了。這個事實愈想愈令我感到不安。

儘管無法接受這麼因緣湊巧的現實,卻也沒心情去探討發生的原因,只好乖乖地接受事實。此時眼下漆黑一片,四下一片死寂,大腦迅速掃瞄回憶這一生的所作所為,發現有意義的事幾乎沒做過,心想死的時候或許比這更寂寞可怕,荒謬的是這輩子所追求的名譽成就光榮利養,現在竟然派不上用場;平時最親近的親友此時竟也無法在身邊陪伴。不禁再次感嘆世間的荒謬與欺誑。

此時只好安靜地坐在地上,迫切念著觀音菩薩聖號、大悲咒、六字大明咒,雖然沒看見佛菩薩顯現,但是心情平靜了些,也想起手上還提著飯包,想想平時未積聚任何資糧,於是摸索著飯盒趕緊吃飽,免得死後作餓死鬼。此刻正應驗了「平日不燒香,臨時抱佛腳」,懊悔自己平時未造善業,面臨死亡關頭時,只有以手捶胸了。

不多時,眼前有道光線,原來是視覺已逐漸適應的緣故。密合的電梯門中間有空隙,使得些微光線能透進來。而這便足以令我不那麼畏懼。

聽到鄰居回來開大門的聲音,內心又激動起來,趁此機會以警報電話喊話求援,雙方都處在慌亂之中,作出了報警的決定。後來證明慌亂之下容易作出不夠周延的決策,因為警察亦束手無策。此時只好死了這條心,放棄求生的執著。

也許是佛菩薩的加持,這時忽然想到正對治的方法,應該是找電梯維修公司,同時也親自動手研究開門之道,最後,連開兩道機械門而終於脫困。戲劇性地是沒多久電力恢復了,而電梯維修人員也來了。

對於當時陪伴在我身邊的警察、鄰居,至今仍抱著如同救命恩人般的感恩。更重要的是我感受到,從無始劫來始終受困於無明的牢籠而仍不知恐怖的我,師父始終慈悲不棄捨,同時善巧地教導我救護的方法,開闢法人事業予我淨罪集資的機會,一思及此,不由生起無盡的感恩。

爾後每當在路上看見籠中鳥或水箱中的魚,或讀到《法華經》普門品的眾生被困厄,無量苦逼身時,便覺得心有戚戚焉。

無論如何,死亡這一無常終究肯定會到,因此這場與「無常」的搏鬥才剛開始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