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的大考
生命的變化,剎那、剎那變遷,面臨「生命大考」時,有人被境界打敗,也有人突破困境化為浴火鳳凰。本書所輯,是真人實事,且看他們如何面對變境,轉化負面情緒,提升心靈。
生命的大考

去停屍間誦經

地震發生剎那,左右晃動,上下跳動,我趕緊抱著小孩躲到牆角。震了幾秒鐘後,門都卡死了,我用力衝撞開來,接著又有餘震,房子已出現龜裂。這時我祈求師父加持,同時很懊悔這次沒去參加淨智營,當初有位師姐不知為何說:「這可能是最後一次機會。」那時我心想:簡直是危言聳聽,什麼最後一次,我的命還長得很呢!我很早就接觸廣論、親近師父,但一直隨著世俗的業在流轉,總是心存僥倖,想來自己真是愚痴。

帶著孩子跑到空地上,看到很多人只穿著背心,夜深天涼,我又衝到三樓把長袖衣服拿下來給大家穿,並叫大家趕快念佛,祈求佛菩薩保佑。

我們不敢回家住,就睡在空地上,的確是餐風宿露。知道「東勢王朝」倒塌時,先生急著要去救人,因為有好多朋友住在那裡,但旁邊大樓又倒了,根本過不去。後來我到停屍間誦經,看著一具具的棺木運進來,「橫屍遍野」,再也不是誇張的字眼。

我請遠在美國的姐姐去超市搜購帳篷、睡袋寄到台灣來。有許多真正需要幫助的人不敢去要東西,我便把自己有的東西,能送的盡量送出去,載一箱箱的礦泉水、餅乾,還有長袖衣服,以及五十幾個帳篷,都送給需要的人。

人間處處有溫暖,在苦難時刻,我看到依然有許多人願意付出所有,大力相助。慈濟常投入的國際賑災,更是超越種族國界的關懷,但卻有些人不懂得修隨喜,反而說:「台灣都救不夠了,還救到國外去!」我總覺得這樣的口業很可怕,有一天真的會回報到我們身上,這次的大地震就是個嚴重警訊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