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的大考
生命的變化,剎那、剎那變遷,面臨「生命大考」時,有人被境界打敗,也有人突破困境化為浴火鳳凰。本書所輯,是真人實事,且看他們如何面對變境,轉化負面情緒,提升心靈。
生命的大考

爸爸還是走了

人是很愚蠢的,擁有時從不知珍惜,總是在失去後,才會發現他的美好。父親(人稱「黃爺爺」)離開已一個多月了,這一段日子裡,我一直在失落、悲傷及懺悔的情緒中起伏著,我好想念他!

真實體會老病死

父親向來健康硬朗,我總以為以他老人家的生命活力,必然可活至百歲,還有許多時間,可以讓我不定期從美國回來陪侍他的,然而機會從此不再!自從從美國回台讀廣論,在這次面對摯愛的父親從衰老病苦到往生,強烈地改變了我對生命現象中老、病、死的認識,原來佛法上所說的不再是不關痛癢的認知,而是那麼的真實,那麼令我刻骨銘心。

現在我雖然仍很悲傷,但這段時日來,透過師兄師姐們的開導,讓我更明白師父所一直教導的——「生命無限」的意義,雖然這一生我們父女緣滅了,但還有來生、多生,父親在世時以生命來幫助我、提升我,讓我在學佛的路上跨了一大步......他老人家多年精進、熱心學佛,參與護持,時時廣結善緣,同樣的也影響了很多人的生命,也因此在他晚年,雖然我們子女不能隨時陪侍身旁,他仍過得充實與自在,從研討班師兄師姐和父親的互動中,我看到關愛他的人豈僅止於他的親生子女。

領受同修的關顧

每每夜深人靜回想父親生前種種功德及恩惠時,總會浮現他住院期間,師兄師姐們為父親所做的種種付出(我覺得不可思議),他們無微不至的照顧關愛,例如親自為父親煎藥、送藥的醫師師兄,親自調理烹飪五穀飯、精力湯及頂著烈日送餐的師姐,還有陪侍病床指壓按摩、翻身擦拭更衣、清理痰尿的師兄姐......父親剛開始怕給人家添麻煩,婉拒各方照護,後來見到師兄姐熱心想要有承事集資的機會,父親終於欣然接受了。每當法人有什麼活動,師兄師姐都會把訊息帶給父親,為他轉述常師父、法師的開示,以及印度請法團的情形,乃至為父親講研討班的上課內容,陪他老人家念佛,使他因歡喜、寬慰而減輕病苦。

師兄師姐也處處關懷我們兄弟姐妹,常常要代我們輪班,要我們多休息,有時還帶食物給我們。當我心情難過時,他們也會安慰鼓勵我,還提醒我們:父親生病讓我們有機會盡孝道,並淨除我們平時不在身邊行孝的業障。當我們困惑不能理解、不能接受現實時,他們會告訴我,為父親祈求自在往生,對他老人家是最好的,也是他老人家希求的,但我們都做不到,一直到父親往生前兩天,父親親口要我為他祈求自在往生,我才將世間法一直要他「好好活下去」的想法放下。諸如此類的關懷,皆讓我們兄弟姐妹也得以成長。

超越血緣的愛

剛開始我們不能理解研討班同修們如此的付出,目的何在?一般世間「付出」的同等意思就是「時間」,而時間可以用來做更多事,且得到更多報酬。我們思考著如何來補償他們的付出,便向父親稟白,但父親不允許我們有所表示,我們就只能在不理解及不安心的情形下,以言語表達對師兄師姐們的感激與謝意,而每次他們都會說感謝我們給了他們「學習」及「做善行」的機會。這是多麼讓人震驚的語言啊!他們不斷的付出卻還要感謝我們,我們雖然「百思不得其解」,卻也一再「咀嚼思惟」。現在學了廣論,了解到我們所造的「業」會回到自己身上來,才明白他們願意這麼付出,原來是希望造善業,追求增上生。他們的態度總是那麼溫柔自然,卻又那麼嚴正有力,好像在提醒我們這些忙碌的現代人,人生還有值得深思的內涵。

還有幾次我們參加法人團體的放生活動,因為有師兄師姐說明放生的意義,我的兄弟從原先的不解到感動肯定,這件事很令我難忘。從父親住院到往生的助念及莊嚴的告別式及做七,師兄師姐的參與投入,在在顯示真誠的關懷與團體的力量,那是一種超越血緣的大愛,溶化了人與人的距離。看到和世間全然不一樣的一面,經過這樣的互動,我也願意學習付出相同的自然與真情。父親多年來希望子女能了解「法人」大家庭的美好,就在這些大愛中實現了。

上廣論憶父恩

近日我上課的教室也調到原來父親那一班的隔壁,回想父親好歡喜我可以和他一起做廣論班的同學,遺憾的是,父親不能再來上課了,每次來上課,令我倍加憶念。但願我以「做父親歡喜的事,努力學習」做為真正的憶念。

父親向來給我們子女全然自由的天空,所以處處表現他的獨立能力,深怕我們為他有一點點的操心、掛念。父親過去常和我談我的兄弟如何如何!本來我以為他怎麼都不掛心我呢?現在我才明白原來是因為父親最放心我。父親愛我的方式不是用一般父母對子女的擔心來表達,現在我體會到那是一種「深厚寬廣的愛」,何況他引導我上廣論研討班了。父親的愛是全然的給予,不求回報,更在生命的最後劃下了最完美的句點,不僅讓我們做子女的,也讓所有與他接觸過的人,都有了更高的提升,學習到我們需要學習的。我們何其幸運啊!尤其我這一生有幸做了父親的女兒,謝謝!願老人家生生增上,心願圓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