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的大考
生命的變化,剎那、剎那變遷,面臨「生命大考」時,有人被境界打敗,也有人突破困境化為浴火鳳凰。本書所輯,是真人實事,且看他們如何面對變境,轉化負面情緒,提升心靈。
生命的大考

願早去早回

八十五年二月,先生因B型肝炎惡化,而在醫院住了一個月,等病情較穩定後出院回家休養,中醫師曾說,他的身體就像嬰兒般地脆弱,但因為肝功能指數正常,先生以為可以不必吃藥了。結果四月底肝功能指數又再度升高,住進苗栗大千醫院,醫生覺得病情嚴重,建議我們轉入台北榮總就醫。原本以為只是B型肝炎再度惡化,像第一次打針吃藥,休養一陣子就好了,沒想到這次卻是重度肝衰竭以及不明原因的貧血,而重度肝衰竭唯有換肝一途,當時如同青天霹靂,連醫生都覺得他如此年輕,應不會如此。

打電話向如緣法師(按:作者為如緣法師之妹)請益,如緣法師開示:「以他目前的身體狀況不如希求後世,去換一個健康的身體和好的增上環境。」雖說如此,但我和先生仍希望有奇蹟出現。於是聯絡吳啟明居士、郭吳隆居士、梁贊庭居士為他舉辦放生法會,同時也找中醫著手療病;但是他服用中藥後會嘔吐、全身冒汗、虛脫,所以吃了二天後,和我商量:「不要吃中藥了,因為自己時間不多了,想保存體力好好念佛。」聽了心中百般不忍,雖然平常我總以如緣法師所開示的「希求後世」來告訴他,其實心裡仍非常盼望他的病能好,很隨喜他能生起「念死」的心。

在先生生病期間,很感恩他示現病苦,推動著我用功地拜佛、學佛,雖然睡眠時間很少,但因為對佛法的好樂而使心力提得很高;同時也不斷告訴自己不要眷戀他,無論他是走了或活下來,我都應以歡喜心去承受,以後只有更堅信三寶,繼續走下去。

五月十九日婆婆一片好心,帶蛤蜊湯給先生喝,看著這些無辜的生命,我很難過可是卻無法制止。過了幾天,他有輕度肝昏迷現象,不會使用電話、隨身聽、馬桶,但心地善良的他總是安慰我說:「不要難過,我很好。」同時晚上開始受到非人干擾,連續兩晚都沒睡覺,弟弟教他回向給非人往生西方淨土,後來他告訴我:當他眼睛閉起來念阿彌陀佛時,眼前的非人就消失了。有一天他說他很害怕離開這個世界,我告訴他不要怕,只是去換一個身體再來,也許可以和小圓根當師兄弟(圓根是常師父為我們兒子取的小名)。也因此藉浴佛法會為先生發一個大願:「願早去早回,再回到團體,能童貞出家,利益有情。」看到先生在意識不很清楚和身體非常差的情況下,能提起心力跟著弟弟念四皈依、六字大明咒,反觀自己若一點點頭痛,就想睡覺,提不起心力,讓我更加隨喜他的善根。

五月二十七日晚上弟弟交代先生要做晚課念四皈依,正巧徐瑩媺師姐來探望,幫他複習業果。師姐走後,他要求我陪他念四皈依,看得出來他身體很痛苦,聲音忽大忽小,念完後他說頭很痛,我趕緊請摩尼丸給他含著。看著他臉色轉為灰白,直冒冷汗,呼吸急促,握著我的手好用力,沒多久,他昏迷過去了,醫師診斷為顱內出血,並發出病危通知。我告訴自己要幫他度過這一關,所以聯絡弟弟輪流替他助念,不可思議的是他全身都不能動了,但握著佛珠的手,卻一直要把佛珠轉正來撥動。

隔天一早由救護車送先生回苗栗,途中一直祈求師長加持,能讓深信神道教的公婆,同意以佛教儀式來辦理後事。感謝師長加持,公婆同意暫時不移動先生的身體,並請到三義的法師為他助念,台中葉永都居士等五位師兄師姐也趕來幫忙助念,生前先生因黃膽造成臉色黑黃,卻在連續八小時助念後,臉色轉為紅潤且安詳,由此可見往生助念之功德。頭七那天依如緣法師開示,郭吳隆居士和二十幾位師兄師姐遠從桃園來為先生誦《金光明最勝王經》前五品,歷時四個多小時,由此可見廣論團體之美。

先生往生後,我一直不敢去看他的遺物,有天早上整理一些該火化的東西,頓時陷入情染悲傷中,無法自拔。但想到廣論上說的:「無始劫來為愛別離苦,所流的眼淚已超過大海,若不求出離,不知還要流多少眼淚?」而且先生並沒因為情染而使他病好,能救護他的是三寶,由此對男女之情起大厭離,也感恩他帶給我的增上緣,讓我障礙減少,能專心地學佛。

這段期間,非常感謝同修協助,若我有任何法的受用,都是來自師長和廣論團體,正如三十八攝頌所說:「萬善根本從師出,能生利樂如良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