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的大考
生命的變化,剎那、剎那變遷,面臨「生命大考」時,有人被境界打敗,也有人突破困境化為浴火鳳凰。本書所輯,是真人實事,且看他們如何面對變境,轉化負面情緒,提升心靈。
生命的大考

表妹的喪事

讀五專的表妹發生車禍,在加護病房被醫生宣布兩次的腦死,拖了九天,醫生說血壓已下降,要我姨丈馬上料理後事。我趕往鹽水,幫忙負責整個喪事的處理。

業是多麼的可怕!人生是多麼的無常!幾天前活生生的一個人,現在卻躺在那兒動也不動的。當法醫來驗屍、照相時,我幫忙翻動屍體。這時表妹的腸胃已在腐爛,嘴裡流出白白的不淨物。全身僵硬、冰冷,皮膚呈灰白色,指甲變黑色。姨丈整天抽著菸,不吃不睡,眼睛常望著天,時而凝視著表妹的遺體而發呆。而姨媽則是整個人都垮了,靠著點滴的幫助似乎殘存著一口氣,卻是日日以淚洗面,一語不發。唉!每個人雖然都深知「有生必有死,有聚必有離」,一旦無常大鬼臨頭,卻無一例外地要悲傷、痛苦。這樣的事天天都在發生,而大部分的人卻從來沒有想過可以用什麼樣的方法來避免,只是任著自己的生命一天一天地接近死亡。我暗自提醒:搞不好明天躺在那裡的就是你,所以今天你一定要好好地努力,種下與圓滿教法相應的因,才能早日脫離這淚流滿面的行列!

面對一屋子的愁雲慘霧,自己卻要扛起照顧親人、協助喪事進行的重擔,內心並不是不悲傷,而是告訴自己:不僅僅是表妹一人,而且更有無邊的眾生漂流於生死大海中,無依無靠,求出無期,「悲傷」於事無補,惟有自己好好努力有所成就,才能真正利益他們。此時正是要利用這個境的力量來推動修行的心力,緣著無常與不淨觀,把感傷化作力量,平靜地將該處理的事一件一件地完成。

法醫離去後,我倒了杯水要喝,卻感覺這水有一股很濃的怪味。心想是否剛才為了要姨媽好好休息,偷偷弄了安眠藥給她吃之後,沒有把碗洗乾淨,於是我換了個沒用過的杯子,但味道還是一樣。當我又想到,是否剛才幫忙翻屍體的時候,沾到了表妹口腔裡流出來的東西時,自己竟忍不住地開始翻胃作嘔。後來忽然警覺到,自己這個心相,不正是廣論上講的「非理作意」嗎?啊!人的心力真是巨大啊!但為什麼要我們緣想法義時,卻沒辦法生起這麼猛利的覺受呢?這不就證明了我們的業障。說「修行不難」,的確是不難啊!端看你肯不肯把心力用上去而已!在這裡,不就得到一個很好的驗證?

入殮前我們幫表妹換衣服,在穿鞋時卻是怎麼也穿不上,弄了好久還是不行。我在想,是不是她不願意入殮?畢竟這裡有她的親人,她所成長的環境,以及熟悉珍愛的一切,醫學雖說人死了就沒了,可是當她在加護病房,醫生宣布腦死後,我曾在床邊替她三皈依,然後又教她念佛,當時就感覺她的左眼似乎在動。直到她被拔掉呼吸器送回家後,左眼卻是無法閉上,後來還是我給她灑上金剛沙,幫她持咒後摸摸她的眼睛,左眼才閉上。所以可以知道她的神識一直沒離開過,我相信她一定是處在一個寒冷、陰暗的世界,可以看到、聽到我們,也一直在叫喊著我們,而我們卻毫無反應。我感覺到她的痛苦、無依以及那種不知何去何從的徬徨,還有那種種的不甘願與不捨得!於是我開口向她說:「曉菁!我知道你現在很痛苦,不想離開,但此時此刻,你不能再貪戀!父母親眷是因緣和合,緣聚時就早已註定有緣散的一日,經歷了這一場,你該知道業力的可怕。現在,你一定要好好地念佛,跟著佛菩薩上路,好好地修行,將來才能給阿姨、姨丈以及更多人更大的幫助,聽話把鞋子穿上,表姊會請師父們幫你誦經,也會好好照顧你的父母,你乖乖地不要再鬧了!」這番話講完,鞋子果然能夠穿上,我們也才順利地完成入殮及之後的儀式。

※  ※  ※  ※  ※

辦完了表妹的喪事,讓我深深感受到眾生執著的可怕,平常對三有盛事貪戀不捨的結果,導引著我們生生世世在苦海中沈淪,無一日想跳離。而隨著我們對樂事的執著有幾分,等到無常來臨,就要去領受一樣多的愛別離苦。所以我們學佛人,惟有平時多多串習念死無常之心,了知三有一切樂事終將隨著無常的到來,而化為一場空,而且屆時還要感受更多的苦,才能放下五欲,提起修道之心。